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故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06-14 11:35:01来源: 人民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人民网石家庄6月13日电 近日,走进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建国镇王同庄村,过去的空闲宅基、残垣断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宜居宜游种植了山楂树的游园。

  2021年以来,故城县把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因村制宜,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长效管护,全县538个村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以拆促建 找准乡村振兴突破口

  “我们对全镇58个村中的墙体破损、变形严重、无人居住的废旧房屋以及残垣断壁、空闲宅基、沟渠坑塘等进行了深入排查、摸底,并以村为单位建立台账,逐户进行分析研判,制定拆除计划。找准乡村振兴突破口,以拆破题,迅速打开了农村发展症结。”建国镇党委书记房志杰说,目前,全镇已拆除残垣断壁2000余处,共盘活闲置土地1200余亩。

河北故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故城县建国镇蔡庄村利用拆除残垣断壁盘活的土地种植山楂树。张文摄

  据建国镇镇长张东岳介绍,按照“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的原则,建国镇对闲置土地进行分类盘活利用。在较小空地上,已修建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142处,修建公共停车场43处,在拆除后的宅基地种植山楂、杜仲等经济树种380余亩……全镇通过拆除残垣断壁增加村集体收入500余万元。

  小坑塘培育大产业 小生态促进大振兴

  “我们青罕镇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围绕‘生态宜居’工作目标,持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将农村坑塘、河渠治理作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镇农村78处坑塘见底、见绿、见水,按照‘一坑一策,一塘一品’发展‘坑塘经济’,实施观赏荷花及菜藕种植,实现生态保护、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多赢。”青罕镇党委书记孙润田说。

河北故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故城县青罕镇小刘庄村整治后的坑塘种的菜藕。庚晓晴摄

  据青罕镇镇长田振秋介绍,青罕镇自今年3月份以来,对全镇78处坑塘、河渠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出动人工1600余人次、机械80余台,实施垃圾清理、排污整治等整治措施,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草堆等9万余方,整治后水质明显改善,实现黑臭水体彻底清零。

  目前,该镇引进荷花苗种共6万株,栽植面积达2.5万余平米,按照目前的市场前景和价格,6万株观赏荷花及菜藕的种植将实现经济收入达30万元以上,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聚宝盆”。整治后的坑塘,塘清、水绿、景美,打造了坑塘治理的样板,真正实现了“小坑塘培育大产业,小生态促进大振兴”的乡村振兴新气象。

  乡村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相融合

河北故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故城县郑口镇秘黄村利用老物件石磨石碾改造的村景点。齐红雨摄

  “我们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因地因村制宜,合理制定农村的空间布局与规划,既符合乡村生产生活实际,做到了便民、实用;同时,又突出富有乡愁的文化色彩,使乡土文化既有历史的厚重与亲切,又具有新时代的气息与特质,满足了现代农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郑口镇党委书记于树超说,郑口镇师黄村、秘黄村等二十多个村通过旧物利用,将石碾石磨、水泥缸等民俗工具进行改造加工,打造村子街角景观90多处,成为各村的特色村景,让乡村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突显出来。

  据初步统计,目前,故城县共拆除残垣断壁、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8000处,涉及面积2460亩,其中,拆除残垣断壁、废旧房屋1208处,利用闲置宅基地6792处,打造小花园、小游园和观光园500余处,种植“三花三树”等经济林木2000余亩,治理坑塘800多个,利用旧物打造景观1000多处。既提升了人居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自2021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工作目标,聚焦村庄规划布局和环境卫生这一农村短板,以拆除残垣断壁为突破口,下大力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同时,将乡村振兴与乡土文化相融合,既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又保留传承守住根脉,打造历史与现代、传承与创新多元素和谐融合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有效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落实。”故城县委书记王立峰说。(王希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