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粟魂”——燕赵大地“谷”飘香
2022-06-20 15:55:39来源:长城网编辑:王阔责编:冯薇薇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苗苗 李元华)近日,走进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记者被门口石头上刻着的两个醒目大字吸引——“粟魂”。

  “谷子又叫粟,去皮后是小米,是我国传统粮食作物,也是农耕文明代表作物,具有8700多年的栽培历史。”提起熟悉的谷子,李顺国便打开了话匣子。

  李顺国是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会长、硕士生导师。多年来,他带领团队扎根在谷子地里,致力于谷子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粟魂”——燕赵大地“谷”飘香

李顺国讲解谷子简化栽培的育种与配套技术研究及应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元华 摄

  谷子曾长期是我国北方的主粮作物,20世纪80年代,河北省谷子种植达850万亩,2021年河北省谷子种植面积185万亩左右。“轻简化生产水平低是长期制约谷子发展的重要原因。”李顺国说,因为狗尾巴草和谷子都属于“狗尾草属”,谷子对除草剂敏感,以前生产上主要依靠人工除草,费时费力。

  研究培育优质、不用人工间苗和除草、适合机械化生产的谷子新品种,一直是省农科院谷子所专家们努力的方向。  

“粟魂”——燕赵大地“谷”飘香

冀谷新品种展示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苗苗 摄

  “针对抗除草剂的谷子育种,省农科院先后培育了冀谷31、冀谷39、冀谷45、冀谷168等新品种,实现了化学间苗、除草;采用体细胞培养等方法创制出矮秆不早衰短穗颈新种质矮88,育成了中矮秆系列新品种,解决了倒伏和掉穗问题,实现了机械化收获,去年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李顺国自豪地对记者说,通过推广抗除草剂、矮秆、抗倒、适宜机械化收获的新品种,配套精量播种,实现全程轻简化生产,过去一家一户只能种植3到5亩谷子,现在能生产上千亩的规模,可以说实现了谷子的“绿色革命”。

  在省农科院谷子所展览室的中央,布置着河北省谷子主产区地图,上面标识着产区主要集中在太行山、燕山以及黑龙港流域,这个区域正是河北省推行季节性休耕试点区。  

“粟魂”——燕赵大地“谷”飘香

李顺国(右)讲解河北省谷子主产区地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元华 摄

  与其它农作物相比,谷子水分利用效率高,具有抗旱耐瘠薄的优势。据了解,每生产1克干物质,谷子需要271克的水,而小麦510克、玉米369克;谷子种子只需吸收本身重量26%的水分便可发芽而小麦需45%、玉米需48%。河北省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省份,在雨养旱作情况下,谷子也能实现稳产高产。

  “河北省以休耕区为切入点,大力推广耐旱节水的谷子种植,同时向农民传授配套的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着重要意义。”李顺国说。

  经过30多年的努力,目前,河北省谷子产业从品种、栽培、植保、农机和产业经济等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河北省谷子产量是全国谷子生产平均水平的1.2倍,是全国率先实现全程机械化的省份。  

“粟魂”——燕赵大地“谷”飘香

李顺国(右)查看谷子新品种长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苗苗 摄

  “‘加快河北省谷子产业科技创新,有力推进谷子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河北谷子产业发展的机遇。”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河北省谷子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让李顺国对河北谷子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方案提出,2022年河北省谷子种植面积将达到195万亩,总产量将达到45万吨以上,产业产值将达到90亿元,其中高端精品产值5亿元。到2025年,河北省谷子种植面积将达到205万亩,总产量将达到50万吨,产业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建成全国最大的杂交谷子育种基地,打造2个全国性的谷子交易集散地,重点打造藁城宫米、蔚州贡米、武安小米、黄旗小米4个品牌,让谷子产业成为河北省谷子主产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用一粒小米撬动大产业,运用科技力量把河北小米做大做强。”这是李顺国最朴素的心愿。他表示,接下来省农科院谷子所仍将致力于培育优质专用谷子新品种、创新集成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推进标准化生产、延伸发展谷子产业链和培育知名品牌,促进谷子全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实现河北省谷子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