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住建领域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助力稳定经济运行
2022-06-30 10:52:2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创)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河北省住建领域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助力稳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_fororder_555555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29日上午,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河北省住建领域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助力稳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赵春旺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助力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有关政策措施及实施进展情况。

  赵春旺介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落实省政府制定的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结合行业实际,出台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稳增长保民生等四方面16条政策,细化出台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的措施,并指导各地有力有序推进落实,助力稳定全省经济运行。

  以绿色金融支持为契机 加快市政设施建设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牢牢把握政策“窗口期”,联合发改、财政等七部门,出台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措施。同时,为重点解决市政设施建设“钱从哪儿来”的问题,除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外,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联合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北银保监局专门出台文件,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出台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的工作措施,把绿色金融资源更高效地配置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力促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政策措施落地落细,摸清绿色市政设施项目底数,建立了绿色市政设施项目库。截至目前,共汇总全省绿色市政设施项目1821个、计划投资3800亿元,其中有融资需求的项目804个,融资总额约793亿元。召开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为主题的政银企对接会,现场及会后初步达成融资意向项目218个、融资额度266亿元。同时,各地市政主管部门与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助力持续优化绿色市政设施建设投融资环境。

  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为引擎 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财政、水利等七部门,出台了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聚焦产业做大,支持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聚焦企业做强,支持优势企业提质升级;聚焦环境做优,鼓励省外与省内企业强强联合,组成联合体共同在河北省承揽项目,助力河北省企业快速成长、做大做强。

  从绿色建筑行业率先破冰,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通力协作,以发挥绿色金融的支持作用为突破口,积极构建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城乡建设发展的新格局。健全政策支撑体系,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出台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工作措施,明确对超低能耗建筑、星级绿色建筑、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装配式建筑、既有建筑节能及绿色化改造5类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组织召开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为主题的银企对接会,公布了第一批绿色建筑项目名册,涉及项目231个、融资需求约684亿元,现场及会后共达成融资意向项目53个、融资额度135.18亿元。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各地住建部门对符合支持范围要求的项目按程序审查、公示、公布后,及时出具预评价证明,支持项目及时享受绿色金融政策红利、解决企业资金流动性不充裕问题;同时,加强对项目全过程监管,确保绿色建筑实至名归;加强绿色建筑项目谋划储备,准确掌握项目融资需求,建立与金融监管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当好绿色建筑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桥梁纽带。

  为企业纾困解难 服务稳增长保民生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了服务稳增长保民生的四方面政策,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积极推动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城管执法部门认真实施“慎罚款”执法,主要采取告知、提醒、帮扶方式处理沿街商户、流动商贩等市场主体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等行为。定州、邢台、衡水市等地先后设立便民市场街,引导摊贩有序开展经营活动,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二是对建筑工地实行“慎停工”执法,到目前,各地未对施工工地下达停工指令。三是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截至目前,全省住房公积金部门批准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4626.5万元,涉及企业326家、职工43640人;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人,不作逾期处理,涉及职工贷款2648笔、贷款余额50337.5万元;承德、秦皇岛等7个城市提高租房提取额度,为4324名职工增加租房提取资金2336.7万元;唐山还将“二孩”“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分别提高至90万、100万,支持其在市场上购买适宜的住房。四是推动阶段性免除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截至目前,全省住房保障部门共为552个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828.8万元,有效减轻了其运营成本。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此次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突出针对性。各项政策措施不穿靴戴帽、内容简洁清晰,便于市场主体、重点群体和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准确理解,快速应用,更好地提振发展信心、助力稳定经济运行。二是突出指向性。各项政策措施紧扣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促项目建设等,既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又聚焦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实际问题和短板,虽然没有面面俱到,但力求做到靶向施策、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突出时效性。这些政策措施中,多条政策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目的是促进政策措施早落实、早见效,促进政策红利尽早释放,切实发挥助力稳定经济运行作用。

  赵春旺表示,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建立完善企业诉求快速反映和问题解决机制,推动政策措施快落地、早见效,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成效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闻发布会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主任郭骁辉主持,城市建设处处长王哲、城市管理处处长朱卫荣、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赵庆建和省燃气热力服务中心一级调研员徐京杰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文/图 王建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