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
2022-07-02 08:01:39来源: 石家庄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把滹沱河生态岛规划好利用好发展好 马宇骏参加

  7月1日上午,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滹沱河生态岛规划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把滹沱河生态岛规划好、利用好、发展好,努力打造“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和城市靓丽名片,为建设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作出新贡献。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参加。

  滹沱河生态岛位于石家庄市中华大街滹沱河大桥与京广铁路之间,是自然冲积形成的天然岛屿,总面积1512亩,长期以来生态岛处于闲置状态,将其规划发展好迫在眉睫。

  会上,石家庄市副市长张峰珍汇报了滹沱河生态岛项目进展情况;北京巅峰智业创新研究院负责同志汇报了生态岛文旅项目总体规划方案。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张超超指出,滹沱河生态岛地处美丽滹沱百里生态绿廊之中,长期闲置而未得使用,不仅没有产生任何效益,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品质,而且还存在风险隐患。抓好滹沱河生态岛规划发展工作,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现实检验,是落实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推进省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具体行动,对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要求,把滹沱河生态岛规划发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坚持“新官理旧账”和依法依规依程序,高水平进行规划设计,盘活和有效利用现有闲置资源,切实把滹沱河生态岛规划好、利用好、发展好,努力打造“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和城市靓丽名片,不断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张超超提出7点要求。一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注重对滹沱河生态岛进行系统性生态修复,发展友好型产业,统筹考虑城市发展需要、环境综合承受能力等,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确保不留历史遗憾。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生态惠民作为滹沱河生态岛规划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开放型的群众亲水休闲好去处,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三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依托现有资源,进一步丰富生态岛的文旅业态,形成四季交替特色亮点,做到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与正定古城遥相呼应,吸引广大群众深度参与互动、融入其中。四要夯实安全和环保两大基石,要把防洪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做好防洪分析和评价,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健全相关设施,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污水处理、垃圾处置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健身步道、公厕等,满足生态岛的日常需要。五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明确牵头部门和建设单位及相关责任人,推动滹沱河生态岛文旅项目有力有效推进。六要强化时间观念,进一步修改完善滹沱河生态岛设计方案,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七要强化组织领导,分管市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强调度,大力破解项目中的瓶颈难题;有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涉及县要大力支持、协调联动,共同推动滹沱河生态岛规划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尽快见到实效。

  石家庄市领导刘军志、王俊红,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石家庄日报 首席记者齐广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