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张家口以民生为导向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2-07-11 10:56:16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创建为民 创建靠民 创建惠民 张家口以民生为导向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老旧小区换新颜,“三无”小区纳入规范管理,背街小巷不再是卫生死角,立体停车场拔地而起……从2021年开始,新一轮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在稳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基本盘”的同时,重点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补齐民生领域的短板弱项,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一新。张家口市从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及居民生活环境入手,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21年以来共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76个。同时,针对部分“三无”小区,部分县区专门成立国有物业公司接管无物业、弃管小区200余个。经过全面的改造和规范化管理,昔日“破、旧、脏、乱、差”的老小区,变身“整洁、美丽、安全、有序”的文明新小区。据了解,2022年张家口市将进一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共涉及15个县区,235个小区1426栋楼列入改造计划,惠及居民6.6万余户。

  市容市貌整饬一新。张家口市针对城市管理中的历史欠账、城市顽疾,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并建立常态化管控机制。据统计,2021年以来,在基础设施方面,累计修复破损路面5932处,修复改造井盖、雨水箅子5577个,修复破损路灯3099个,完成夜景亮化提升1077处;环境卫生方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行动,加大环卫设施投入,清理积存垃圾、消除卫生死角,积极推动“水洗机扫”作业模式向背街小巷延伸,“水洗机扫”县区覆盖率已达90%以上;城市管理方面,开展了违规占道经营、广告牌匾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垃圾桶、公交站牌、配电箱等“城市家具”管理,累计清理各种违规广告牌匾3966块,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23.5万余处,清理各种违规占道经营、店外摆放2.7万余次,规范设置便民市场16个。

  不断增建公共停车设施。停车难是当前困扰居民出行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张家口市积极谋划各类停车设施建设,为破解建设土地不足的难题,张家口市挖掘各类空间资源,积极利用学校操场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场,利用“空中资源”,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并推动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等。据统计,2021年以来,共建设停车泊位16155个,2022年进一步谋划建设停车场63个,再新增停车泊位10492个。

  道路交通环境持续提升。张家口市针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各类不文明交通陋习持续开展严查严处,同时着力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坚持有违必查、有违必究,专项治理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炸街摩托”等交通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和“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及时纠正处罚私设地锁、地桩占用停车泊位等行为。张家口市于2021年9月正式启用智能交通信号灯配时中心,对主城区126个路口信号配时进行了优化,构建起交通治堵管理新体系。

  城市改造加速推进。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城市改造提升项目也在逐步推进。据介绍,2022年张家口市计划新建、改建口袋公园71个,目前已开工40个;计划打造“四化”样板示范街道57条,已开工40条;提升重要节点景观亮化48个,建成区城市道路装灯覆盖率达到100%;增设便民充电设施,其中桥东区在76个小区安装智能电动车充电桩280余处,桥西区在小区内安装电动车充电桩46处;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等,持续全面提升市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河北日报 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宋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