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张家口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2022-07-28 09:50:45来源: 张家口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我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张家口市委部署要求,近日,张家口市委、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开展“学总书记讲话、谋张家口发展”活动和“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用真招、实招、硬招、狠招,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进一步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对标对表先进,实行清单化管理,全过程跟踪督办,实现督查、考核、问责、用人一体联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快节奏抓落实,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要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重要指示,把抓落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听党指挥、闻令而动,争当狠抓落实的标杆和典范;强化目标导向,紧盯目标抓落实,逢旗必扛、有先必争,实现规定动作高质量、创新动作有特色,整体工作在全国全省争先进位;强化过程管理,注重抓节点保进度、抓过程保结果,对各项重点任务实行全过程管理,特别是严格会议程序,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对会议决策部署全过程盯办,拧干“水分”,确保会议有部署、落实有结果;强化落地落实,把各项任务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股室、站所)、具体人员,明确具体时限,杜绝“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形成层层有责任、人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推行清单化管理抓落实工作机制。整合台账、化繁为简,实行清单化管理。按照“部署——交办——承办——反馈——督办——考核——问责——用人”全流程闭环,聚焦“什么事、谁来办、怎么办、何时办结”,建立任务、责任、措施、时限“四个清单”,照单落实、照单要账。建立任务清单,张家口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分系统、分领域梳理重点工作,汇总形成年度《全市重点任务清单》。建立责任清单,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对照年度《全市重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牵头市级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形成年度《全市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强化刚性约束,实行“一本账”统管,避免多头交办,杜绝推诿扯皮。建立措施清单,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对重点任务逐项研究,细化量化指标,把握进度时序要求,制定切实管用的落实举措,形成措施清单。建立时限清单,由牵头市级领导负责,按照全流程管控要求,对年度重点任务,逐一明确关键步骤及其对应完成时限,形成重点任务时限清单,严格按照时限清单抓落实。

  健全跟踪督办抓落实工作机制。对照“四个清单”,采取月度晾晒、季度通报、专项督查的方式,对重点任务实施全程跟踪督办。同时,组织张家口市“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等进行评议,接受监督。月度晾晒,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按月要账,按照工作进展快、工作进展正常、工作进展缓慢3个等次,对上月全市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集中晾晒。季度通报,结合月度晾晒情况,每季度对市直部门、县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通报点评,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专项监督,在常规督查基础上,抽调人员成立专项督查组,对承担重点任务的市直部门和县区,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公开监督,把握推进落实关键节点,适时组织市“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等,开展听证质询、检查视察和电视、网络问政等活动。

  构建“督考问用”联动抓落实工作机制。优化整合督查、考核、问责、用人工作,同步开展、同频共振,实现“督考问用”联动,推动重点任务落实。督查考核挂钩,成立张家口市委督查考核委员会,在市委领导下协同开展督查考核工作。执纪问责协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实时跟进督考工作,对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抓落实不力等问题,给予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选人用人联动,坚持用“成绩单”说话,在选人用人过程中,把抓落实情况作为重要依据。

  为什么如此强调抓落实

  袁 琦

  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对“抓落实”这个老问题给予制度化保障,目的只有一个——不断涵养张家口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让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有章可循,让争着干、比着干的局面在张垣大地蔚然成风。

  抓落实,看似平常,实则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作风,告诉我们,能不能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立场、情怀、胆略的试金石。正所谓,说得天花乱坠,不如大干一场。

  对于今日张家口而言,抓落实更显重要。“四大国家战略”发展机遇万分宝贵,棘手的发展瓶颈亟待破解,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的重大历史使命召唤在前,需要我们激发一股子闯劲、钻劲、拼劲,加倍努力,揆诸实践,真正以狠抓落实的担当推动改革发展的再深入,这也是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如此反复地强调这一问题的目的所在。

  思想上“热”起来,行动上“干”起来,制度保障是关键。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了推行清单化管理抓落实、健全跟踪督办抓落实、构建“督考问用”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目的明确,足以贯穿“最后一纳米”;举措实在,能够击中“要害”;责任细化,具体到“人头”,环环相扣、科学合理,为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运用科学管用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找出薄弱环节,及时排除障碍和困难,提供了方法和路径。那就让我们以“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气魄和韧劲,沉下心、干实事,积极落实河北省委部署,按照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把抓落实的责任实实在在扛在肩上。(张家口日报 记者韩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