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2022年上半年河北省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2022-07-29 16:29:38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编辑:李雨馨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丨河北经济半年报②: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稳外贸稳外资事关经济全局、就业大局。河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2022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冀时客户端报道 在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熟练地对农产品进行装袋、称重、塑封、装箱。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产品已销往多个国家。但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发展瓶颈随之而来。

河北:2022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外贸经理 李秀丽:

  目前如何将产品更加顺利有效地出口到国际高端市场是我们比较头疼的问题。

  如何帮助企业打破发展瓶颈?石家庄海关认真落实稳外贸稳外资相关政策,积极发挥业务领域专家团队作用,真抓实干,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

河北:2022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石家庄海关所属沧州海关党委委员 副关长 贾海涛:

  根据石家庄海关建立起的"问题清零"机制,我们发现企业的根本问题在于对高端市场的了解不足,那就需要我们拿出专门的解决方案。

  照此思路,石家庄海关所属沧州海关一手组织专家团为企业进行点对点辅导,吃透国外政策、了解相关标准;一手抓技术提升,安排技术中心相关人员为企业提供了完善的检测服务解决方案。

河北:2022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锡辉:

  我们现在正在根据国外客户的要求对产品进行相应的调整,同时完善检测服务解决方案,让我们已经能够随时掌握产品质量情况,我们冲击高端市场的信心越来越强,拓展全球业务的根基也在逐步扎牢。

  出实招,求实效。为精准帮扶外贸企业抓订单,闯市场。河北省外贸部门认真落实稳经济"1+20"配套政策,一批新措施陆续出台。两天前,河北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在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落地。中传新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家享受这项政策的企业,他们以非报关形式完成货物发运。

河北:2022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中传新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高秀君:

  对于我们区内保税加工企业来说,解决了我们只能从国外进口原材料的困境。

  "一般纳税人"试点改革的开展,让区内加工贸易企业从单纯的"两头在外",转向生产原料在国内、国际采购、成品在国内、国际市场同时销售的"两条腿走路"。同时原料成本和税收成本大幅降低。

河北:2022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石家庄海关所属正定海关综合保税区监管科科长  刘昆璟:

  为了企业用足用好这项政策,我们已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与管委会、税务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开展一对一跟踪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通关申报、账册调整等问题。

  政策含金量高、举措实操性强,成效显而易见。石家庄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64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

河北:2022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 关伟仁:

  特别是6月份,进出口值达到500亿元,增长了21.8%,创2022年以来新高,是历史的第二新高。

  窥一斑而知全豹,河北省稳经济"1+20"配套政策体系持续发力,正在促进河北外贸保稳提质。

  2022年上半年,河北省出口钢材196亿元,其中6月出口接近60亿元,同比增速达到51.9%。做优存量,传统产品出口明显好转。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44.5亿元,增长37.1%;电子元件出口64.2亿元,增长85.5%。做强增量,新兴产品出口快速增长。

  民营企业进出口1731.1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发展迅速,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河北以铁路运输方式进出口56.1亿元,同比增长21.3%。中欧班列蓬勃发展,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河北:2022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研究员 田学斌:

  河北省外贸系统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外经外贸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展望下半年,我们还要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向海图强、开放发展,把我们外贸稳住的基础上提速,加快的基础上推动结构优化,把综合保税、物流比重提上去,把加工贸易的方式比重提上去,发挥我们的自贸区和综保区等等这些外贸开发平台的这个作用,加快扶持壮大我们的外贸企业。靠前一步,主动一点,有温度、有力度、有效果,推动我们河北的外贸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