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保定阜平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唱支军歌给党听
2022-08-01 15:55:08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八一”前夕,曾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惊艳世界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用清澈、稚嫩的歌声为建军节献上一曲曲嘹亮的军歌。

  男声合唱、女声合唱、混声合唱、无伴奏合唱……笔者在保定市阜平县八一学校排练室看到,音乐辅导老师苏志艳、王金山正和孩子们一起排练《强军战歌》,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唱得全神贯注,旋律张弛自如,节奏起伏有致,用音乐语言生动展现了军歌独特的艺术魅力,演绎出对历史沧桑的追溯与感悟和对强军伟业的歌颂与憧憬。

  为掌握和学唱好军歌里面的音程、音阶以及音符、音调,孩子们个个热情高涨、精神饱满,进行反复练习,力求做到准确发声、完美发声。“教唱军歌得到了老师、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欢迎!”苏志艳介绍说,学唱军歌活动不仅激发学习动力,更能浸润孩子们的心灵,深植爱国爱党爱军的家国情怀。

  如今,《听党指挥歌》《严守纪律歌》《为了谁》《打靶归来》等几十首脍炙人口的军旅歌曲,已经成为合唱团排练、演出时必唱的经典保留曲目。“我唱过很多首歌曲,但最喜欢的还是军歌。军歌铿锵有力,特别带劲,长大了我也要当一名解放军战士!”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成员陈昱龙一脸自豪。

保定阜平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唱支军歌给党听

河北省军区组织官兵把每首军歌所产生的时代背景讲述给合唱团的孩子们。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健摄

  据了解,八一学校的前身是创办于1947年的晋察冀荣臻小学,红色文化在这里赓续传承,历久弥新。为持续把红色基因融入到孩子们的灵魂血脉,河北省军区组织官兵把每首军歌所产生的时代背景,反映的精神内涵以及背后的战斗故事逐一整理概括,用强军故事会等形式讲述给孩子们听,引导学生从小树牢立志从军、报效国家的远大志向。

  “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是我们河北阜平的一张亮丽名片,抓好青少年国防教育是我们的应尽的职责。”阜平县人武部政委付国忠表示,近年来,通过军事夏令营、教唱军歌、讲好开学第一课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军营、触摸军营、了解军营,争做党的红孩子、争做共产主义合格接班人。(河北日报 通讯员王健 记者董琳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