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邯郸:金种子“豆”乐种田人
2022-08-01 15:48:19来源: 新邯郸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金种子“豆”乐种田人

  在邯郸市农业科学院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田里,“邯豆13”品种主茎高度已到大腿,长势喜人。邯郸市农科院大豆研究室主任肖付明和研究员们边走边查看豆株的生长情况。“这片区域该浇水了,喷灌一下”,“这片区域需要治虫”……研究员周敬霄蹲下身仔细查看豆株,研究员王涛则将实验情况记录下来。这些豆种已广泛种植在冀中南大地上,助力农户走上致富路。

邯郸:金种子“豆”乐种田人_fororder_31

  邯郸大豆播撒冀中南大地

  麦收结束后,夏大豆已陆续完成播种。近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南营镇土山村,萌发家庭农场千亩高产示范方主推品种“邯豆13”开播,标志着邯郸的大豆种子已播撒到冀中南大地。

  播种现场,肖付明为种植户讲解了大豆播种技术和配套栽培管理,他着重对“邯豆13”的特征特性和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下的品种优势进行了详细介绍。“邯豆13”正是邯郸市农科院“农业种子成绩单”的优异硕果。

  肖付明介绍,河北省是黄淮海地区玉米、大豆主产省份之一,藁城区则是河北省内区县中种植面积最广的大豆繁育示范基地。2021年,该地区应用“邯豆13”开启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当年种植面积达7000亩。在多雨寡照的极端气候条件下,“邯豆13”表现突出,高产、抗病、抗倒,受到种植户的认可。据了解,2022年,藁城区将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3万亩,“邯豆13”是该区种植户的主要选择品种。

  7月22日,记者来到邯郸市农业科学院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田,试验田里种着大豆研究室最新的品种——“邯豆13”“邯豆19”等。肖付明告诉记者:“邯豆系列品种数‘邯豆13’名气大,在育种过程中,大豆室的研究员们会及时记录大豆的生长情况,浇水、治虫,确保大豆出苗。我们在种植中获得经验和技术,再进一步指导农户种植。”

  “邯豆13”具有高产、广适、抗病、抗倒、耐密、耐阴、耐盐的特点,是农业农村部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直接备案的大豆新品种。该品种由邯郸市农业科学院自主选育,2018年通过河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21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委员会审定。石家庄市无极县、藁城区、正定县,邢台市南和区,邯郸市魏县、成安县、大名县等多地已推广种植“邯豆13”品种。

邯郸:金种子“豆”乐种田人_fororder_32

  在田地间技术助农

  “针对大豆可能出现的病虫害现象,在大豆开花后10天左右也就是大豆结荚初期需要进行防治,种植户用治蝽蟓类的杀虫剂7到10天喷洒一回,一回喷洒两三次,连同地边杂草树木一并防治。”肖付明告诉记者,在大豆生长的每个时期,他都会向种植农户的微信群发布最新技术进行指导。

  不仅如此,作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专家,肖付明会向农户解答大豆种植的所有问题,咨询技术问题的电话不停地打进来。“肖老师,叶子发黄,是不是该浇水?叶子被虫咬,用什么剂量的农药?”这些问题,肖付明都会耐心解答。

  肖付明说:“我有责任为广大农户提供大豆技术指导和帮助,希望他们的庄稼有个好收成。”为此,肖付明每个月都会专门抽出时间赶赴大豆玉米带状种植田里帮助农户查看种植情况,送去技术支持。

  “经过近几年推广,‘邯豆13’在千亩方、百亩方的产量都比较高,种植大户收益比较好,种植积极性比较高,也促进了种业公司的繁种制种,从而保证了充足的种源。多年的种植实践表明,‘邯豆13’品种的抗倒伏能力很强。在带状复合种植的高密度情况下,只会出现轻微倒伏,对产量影响非常小,很适合带状复合种植耐密抗倒的要求。‘邯豆13’抗病性也很强,近几年未见有病害发生。在2021年阴雨寡照的气候条件下,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下的‘邯豆13’也未出现病害。”肖付明详细介绍了该品种的特性。

  肖付明给种植户算了笔账。2021年,南和区种植合作社400亩的试验田里选择了名气较大的“邯豆13”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种植,大豆亩产达到500斤左右,可卖到3块一斤。这样,种植合作社的收益约60万元,每亩比单种玉米或大豆增加收入400多元,同时能实现大豆玉米收益最大化。农民增收了,种“邯豆13”赚钱了。由于该品种成绩优秀,农户会自愿选择种植这个品种。

  草帽底下育品种

  记者来到肖付明的办公室时,看到办公室的衣架上挂着4顶遮阳草帽、几件“防晒服”,这些是他“下地”的装备。他说:“草帽底下出品种,农业科研工作者就是要在地里才能培育出好品种。我本来就黑,下了地更黑了。”

  肖付明生长在农村,从小跟着爷爷种地,较早接触农业知识。自1989年在邯郸市农业科学院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大豆遗传育种和推广应用研究。刚参加工作时,农科院培育的“冀豆4号”获得国家奖项,他当时就有个想法,“怎么选出品种超过‘冀豆4号’”。

  “刚工作时,农业机械还没有推广,农活往往团队成员一起干。”肖付明回忆,豆子自己收割,当时没有储存仓库,收获的豆子晾晒在空地上,住在单位不回家,半夜里一听见雨声就马上起身出去盖豆子。每年国庆长假正是大豆收获的时节,他和研究员们都是与豆为伴。

  周敬霄回忆,为培育优势品种,杂交大豆需要人工授粉,由于授粉时间固定,当时6点就起来进行授粉,忙起来顾不上照看自己的孩子。

  王涛正在攻读农学博士学位,他说:“在田间地头培育种植大豆,把经验和成果写在论文中,这是我喜欢的工作。”

  工作33年来,肖付明主持育成“冀豆9号”“邯豆3号—邯豆19号”“邯黑豆1号—邯黑豆2号”等大豆品种20个,其中获得国家审定品种5个,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1项。

  邯郸的大豆良种在得到推广的同时,也给种植户带来增收。农技帮扶时,肖付明和研究员们得到种植户发自内心的认可。采访结束时,肖付明对记者说,团队的坚守是值得的。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 文/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