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后奥运冰雪运动热情进一步激发 河北省冰雪场馆开启“暑热”模式
2022-08-03 14:49:05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后奥运冰雪运动热情进一步激发 我省冰雪场馆开启“暑热”模式

后奥运冰雪运动热情进一步激发  河北省冰雪场馆开启“暑热”模式

  7月26日,在石家庄天山海世界滑冰场,小学员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花样滑冰基本技术。河北日报 记者耿辉 摄

  夏季,本是冰雪运动的淡季。但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这个夏天,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类学校进入暑假,有关部门、冰雪场馆大力“引流”,河北省冰雪场馆“淡季不淡”,开启了“暑热”模式,冰雪运动发展势头进一步强劲。

  各类体验、训练活动撑起冰雪场馆“基本盘”

  7月14日下午,在石家庄勒泰购物广场5层的勒泰真冰场里,30余名“冰雪小将”穿戴整齐,在教练的带领下鱼贯入场,准备开始当天的冰球和花样滑冰训练课。

  “现在工作日每天来训练的有100来人,周末能达到三四百人。放暑假这几天来,不仅来训练的孩子多了一些,散客也比前一阵有增加。”河北勒泰欧悦滑冰运动俱乐部副总经理李艳雪对记者说。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产生的带动效应在这里持续显现。2022年上半年,节假日勒泰真冰场的客流基本保持了冬奥会前的水平。俱乐部更是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

  李艳雪介绍,目前该俱乐部共有300多名注册会员,其中半数左右长期参与滑冰、冰球运动。俱乐部组建了5支不同年龄段的冰球队,以及涵盖国家花样滑冰技术等级从基础级到第10级的全级别花样滑冰梯队。

  “这些队伍都在备战将于2022年下半年举行的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以及全国俱乐部冰球U系列联赛等。”李艳雪说,俱乐部暑期的课程已经排满了,安排场地还有点紧张。

  “加油!”“往左,还差一点儿!”“打中啦!”……7月13日下午,在河北冰缘冰壶俱乐部里,石家庄市“我心飞扬”陆地冰壶队的十几名队员正在进行轮椅冰壶训练。一旁,来自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学的十几名学生也训练正酣。

  “我心飞扬”陆地冰壶队由热爱陆地冰壶的残障人士组成,目前有队员32人,每周来这里训练两三次。

  “练轮椅冰壶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让我们走出了家门,结交了朋友,每次训练都特别开心。”队员们纷纷表示。

  “目前有10支队伍在我们这里训练,平均每天都有百十来人吧。另外放暑假后,来体验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河北冰缘冰壶俱乐部负责人马建明介绍说。

  不仅是省会。7月7日,在高碑店市公共滑冰馆里,一群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尽享滑冰乐趣。这是高碑店市在全省以及保定市2022年(第三届)体育消费季“热练全冀·清凉一夏”主题活动中,推动3000名学生免费体验真冰训练的一个场面。

  为了提高高碑店市冬季项目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的执裁和教学水平,该市还在这里举办了2022年短道速滑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

  他们还在市公共滑冰馆举办青少年免费滑冰活动,每天推出200个免费滑冰名额,全市爱好滑冰的青少年都可以参与。

  三河市聚动力冰上运动中心7月6日开始暑期集训特训营报名工作,短短两天报名人数就突破了600人。

  “我们这个集训特训营主要面向青少年,前三天是陆地轮滑训练,后两天是冰上训练,通过5天集训就可以让零基础的孩子轻松上冰。”该中心负责人成喜斌告诉记者,预计暑假这个集训特训营至少可以培训2000人。

  7月14日下午,在涉县滑冰馆里,一个个青少年正踩着滑冰鞋滑来滑去。

  “感觉滑冰可真酷,假期里没事我就天天来。”今年20岁、在南昌某高校读大一的刘雨宁是第一天来这里学习滑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培训,她就可以独立上冰滑行了,开心得简直要飞起来。

  涉县滑冰馆负责人杨忠伟介绍,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和体育消费券的拉动,节假日高峰时该滑冰馆一天能接待200多人。

  室内滑雪场一样热热闹闹。7月21日,在石家庄西部长青室内滑雪场,“筑梦童年”反季滑雪夏令营第三期开营,孩子们跟着教练认真学习三角形犁式滑行,探索不同形状的大弯、小弯转弯技术。

  “我们2021年暑假开始组织反季滑雪夏令营,共办了两期。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2022年的反季滑雪夏令营报名人数特别多,计划举办六期,到目前已办了三期。”该夏令营负责人杨俊刚介绍说,西部长青室内滑雪场的夏季滑雪人数也较往年增长了不少。

  优惠“拉”、赛事“推”,为冰雪场馆更热增后劲儿

  为吸引更多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河北省及各地冰雪场馆还纷纷推出“冰雪惠民”措施。

  第三届河北省体育消费季期间,河北省面向全省各地小学生免费发放15万册“青少年体育运动护照”。在河北勒泰欧悦滑冰运动俱乐部,持有“青少年体育运动护照”的青少年来滑冰,不仅有办卡优惠,还可在原价门票基础上立减20元(工作日周二全民上冰日除外)。

  “我们这儿的体验费用原价是每小时167元,现在全部是半价优惠。还可以通过惠美小程序,领取省体育局发放的体育消费券,搭配一定金额的自付费使用,那样更划算。”马建明表示。

  张家口冰之梦滑冰场暑期班自7月1日开始举办,到现在已进行到第四期,每期7天的培训不仅价格优惠,还赠送电影套票、旅游券等。

  三河市聚动力冰上运动中心则推出了团购优惠,拼团价格要比单人购票便宜不少,还附赠抽取红包奖励的机会。

  “连续转发涉县滑冰馆的视频5天并集赞10个,就可以免费试课一次……”杨忠伟连续几天在微信朋友圈里“做广告”。

  涉县滑冰馆自7月1日起推出免费体验活动,以及为期12天共24课时的暑期培训班。截至目前,已经有3000多人集赞后前来体验,不少人体验后开始咨询后续的培训课程。

  赛事也是助推冰雪场馆暑期“火热”的一个重要因素。

  “加油!加油……”7月14日,在高碑店市公共滑冰馆里,小选手们身着色彩艳丽的服装在冰面上飞驰——2022年保定市冰雪联赛青少年短道速滑比赛正在这里举行。

  据了解,此次赛事由保定市体育局主办,根据选手的年龄,分别设置了青少年甲、乙、丙、丁组和少年组五个组别,共有来自高碑店市、涿州市、安国市等10支代表队的150余人参赛。

  “通过承办这次短道速滑比赛,为广大青少年冰雪运动爱好者尤其小选手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更好地促进了高碑店冰雪运动发展。”高碑店市教育和体育局四级主任科员王晓辉表示。

  2022年5月至6月,张家口市首届城市冰球联赛的成功举办,带动本地冰球运动进一步发展,也提高了本地冰雪场馆的利用率。炎炎夏日,宣化区的青少年冰球球员,依然坚持在区滑冰馆训练。

  而7月底,2022年河北省冰雪联赛暨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预选赛在石家庄、邢台、廊坊、秦皇岛等地陆续开赛,进一步带旺冰雪场馆。(河北日报 记者陈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