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秦皇岛:长城峥嵘铸脊魂
2022-08-05 14:21:11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秦皇岛长城峥嵘铸脊魂

  秦皇岛日报 记者 孙雪梅

  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

  秦皇岛长城出山入海,扼控辽西走廊,气势雄伟。老龙头石城拨浪弄潮,气吞海岳;三道关“倒挂长城”料峭险峻,叹为观止;九门口“一片石关”历史悠久,底蕴厚重;董家口长城壮丽多姿,雄伟壮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2019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秦皇岛市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被国家赋予重点段先行示范,河北省明确山海关作为首批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并按期验收的地段。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出到2022年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具有重大影响和示范意义的保护项目将基本建成,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到2023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功能进一步完善,长城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展示和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全面建成。

  建管并重,守护长城文化遗产

  山海关北依燕山,南临渤海,地形狭长,“山”与“海”相隔仅8公里。

  7月8日,角山脚下,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搅拌机、浇注机等机器轰鸣,工人施工紧锣密鼓……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2021年12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的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的“一号”工程。如今,这颗镶嵌在燕赵大地上的长城文化明珠已拔地而起,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

  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秦皇岛市被国家和省列为重点段,先行示范。市委、市政府把规划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作为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高点定位、全力推进。

  “作为河北省乃至全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项目建设一直是山海关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项目建成后,将推动中国长城文化的弘扬与保护,成为长城精神、长城文化、长城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资源的集中展示平台,以及长城学研究基地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工程。”该项目建设专班负责人、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冯振说,目前博物馆展陈大纲与展陈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力争2022年底开馆运营。

  秦皇岛长城资源禀赋天成,市内明长城全长223.1公里,东西横跨山海关、海港、抚宁、卢龙、青龙5个县区,18个乡镇、85个村,长城沿线拥有26处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28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境内长城有入海长城、山地长城、平原长城、河道长城等多形态长城资源,辖段长城遗存丰富、体例齐全,代表了古代长城军事防御体系的最高成就,是明长城最为精华的地段。

  “这是明代的火铳,是当时最先进的武器。它经历了战争的洗礼,是历史的见证。”“这个毛笔盒是当时戍边官兵用的,这在当时是普通老百姓不常见的‘稀罕物’。”

  7月6日,在板厂峪长城文化展馆内,68岁的许国华通过这些“老物件儿”讲述着这些古老的长城故事。他说,每一件宝贝都有它的故事,都有先辈生活的印记。

  “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我们有责任保护好。”许国华2002年当起了长城保护员,全身心投入到保护古长城的工作中。20年一路走来,他发现自己对长城文化的热爱更深了。

  秦皇岛市长城保护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建立“长城保护员机制”,在河北省率先立法颁布实施《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出台《秦皇岛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设立长城保护日,开展“走近秦皇岛长城”系列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长城保护条例》等法律规定,加强长城本体保护,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守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依托优势,擦亮旅游金色名片

  2021年9月,沉浸式舞台剧《长城》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喜爱。2022年,山海关古城长城剧场除了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外,还根据山海关丰富的长城文化资源,增加了剧目内容,演出形式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

  “希望通过此次提升,能够更好推动山海关文旅产业发展,让山海关的文化遗产活起来、走出去。”长城剧场业务经理徐标说。

  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面展开,一系列重点项目在此实施,因长城闻名遐迩的山海关,再次成为瞩目的焦点。以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为牵引,山海关区谋划实施了长城文化产业园建设,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带动长城周边产业发展,持续释放兴文化、优环境、促发展的多重引领效应。

  “2022年,我们面临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承办秦皇岛市第四届旅发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机遇。为此,山海关区将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打造山、海、关的世界品牌,做到老城要有老特色、老城要做新文章、小区要有大作为。”山海关区委书记陈秋华说。

  驰名中外的“天下第一关”箭楼高耸;“榆关八景”中的“山寺雨晴”陶醉迷人;孟姜女庙里的民间故事委婉动人……远道而来的山西游客陈宇明一家人将2022年的暑期旅行地选在了山海关。

  “‘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以前只是从书上读过,从电视上看过这两句诗句,但是今天真正身在其中,才感受它的壮阔和力量,真的不虚此行,我们不仅喜欢这里凉爽的气候,更深切感受到了这里厚重的文化底蕴,很期待年底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投入使用,到时候肯定会和家人朋友再度重游。”陈宇明说。

  目前,围绕放大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的外溢辐射效应,山海关区正加快推进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及长城山海关风景道建设,实施角山路沿线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做好长城文化产业园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古城遗址保护提升和核心展示园综合提升等项目。积极打造山海关关城防御体系文化展示园、板厂峪长城文化展示园2处核心展示园;山海关老龙头——海港区九门口——董家口、海港区板厂峪——抚宁区箭杆岭、抚宁区界岭口——卢龙县重峪口3条集中展示带和三道关倒挂长城、九门口水上长城、天马山摩崖石刻等11处特色展示点。通过“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点面结合”,更好展示秦皇岛长城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让群众真正感受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带来的好处和变化,擦亮秦皇岛文化旅游的金色名片。

  接续传承,长城精神生生不息

  “山海关长城历经数不尽的烽火硝烟,在八国联军入侵、山海关保卫战等历史事件中损毁严重。”山海关区旅游文广局党组副书记、长城学会会长郭颖说。

  新中国成立后,山海关长城保护受到重视。1952年10月,国家拨款首次大修,至今维修保养已有70余次,累计投入8亿多元。按照“保护第一,抢救为主,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山海关区在真实完整保护长城及附属的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生态环境基础上,除险加固、合理利用,进行活化传承。

  如今,在各方支持下,山海关关城外围的宁海城至铁门关段城墙、铁门关豁口券洞、角山长城,以及老龙头入海石城、靖虏台、南海口关等段都相继修复。

  雄奇险秀的古老长城经历了无数的烽火硝烟。如今,狼烟远去,“山海”之间,一颗长城文化明珠正拔地而起。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认为,长城最突出、最核心的价值在于它所承载的伟大精神,包括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这些精神历经岁月锤炼,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67岁的长城保护员张鹤珊每天至少用5个小时在长城上割杂草、捡垃圾、查看每一处城墙……他怀揣着对长城的热爱,坚守了44年,成为长城保护最前线的主力,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祖先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志愿者加入到从事长城保护、文物整理和讲解等长城保护的工作中来。

  “有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长城故事,宣传长城文化,加入长城的保护中来,才能将长城精神传承下去。”张鹤珊说。

  山海关区孟姜镇北营子村地处角山和山海关古城之间,明长城遗址穿村而过,这里常年缺水,地瘠人穷。村党支部书记李成锁说,为抓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山海关区帮助北营子提升改造了村史馆,启动长城公社展馆建设,村民建水库、种樱桃和蔬菜大棚,还建起了民宿,人均年收入已过万元。

  “这里变了样,日子也越来越好。”北营子村村民栗玉芳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挖掘长城文化内涵、弘扬长城精神,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如今,这条历史文化巨龙在传承与发展中昂首向未来,古老的长城焕发新的生机,新时代的长城故事会越来越精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