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白洋淀纪行:这里就是我的家
2022-08-16 16:13:29来源:冀时编辑:李雨馨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白洋淀纪行:这里就是我的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河北着力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在中共河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河北大力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一体化推进补水、清淤、治污、排涝,淀区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野生鸟类达到237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初步形成了“碧波荡漾、鸟飞鱼跃”的生态美景。8月15日起,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推出大型主题系列报道《白洋淀纪行》,全景展现白洋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首篇播出《这里就是我的家》。

  冀时客户端报道 清晨四点半,白洋淀还没有完全从睡梦中醒来,但是贺友顺已经带上装备出发了。

白洋淀纪行:这里就是我的家

  摄影爱好者 贺友顺:

  今天准备上淀里去看水雉,我已经观察水雉二十多天了,今天就看看小鸟是不是已经孵化出来了。

  贺友顺,铁杆儿鸟类摄影爱好者,十年间,他的镜头追随着这些水上精灵,风浪雨雪,从未停歇。

白洋淀纪行:这里就是我的家

  摄影爱好者 贺友顺:

  这十年,我用相机记录的鸟种一共有126种,这两年拍到的鸟种数量,相当于前八年拍到鸟种数量总和。

  贺友顺说,记录的过程,不去打扰这些小精灵是首要原则。

白洋淀纪行:这里就是我的家

  摄影爱好者 贺友顺:

  这是黄苇鳽,黄苇鳽逮了一条鱼。这种鸟叫须浮鸥,在白洋淀里算种群比较大的一种,可以排到前几名吧,这个按数量来说,属于一种夏候鸟。

  而记录下的那些细节带给他的,是对生命的欣喜和敬畏。

白洋淀纪行:这里就是我的家

  摄影爱好者 贺友顺:

  你看它们那种亲情、那种母爱,特别打动人。它是一种生灵,它同样也有思想。

  发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成为贺友顺这些爱鸟护鸟人最为雀跃的事儿。观测记录统计, 2022年5月至今,白洋淀已有八处区域观测到青头潜鸭栖息。多处区域记录到青头潜鸭、水雉等鸟类筑巢、育雏的情况。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的齐明就多次观测到了青头潜鸭。

白洋淀纪行:这里就是我的家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 齐明:

  青头潜鸭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态指标物种,它只有在水质、生态环境非常完善、非常好的地方,才会筑巢。你看,这个就是青头潜鸭,今天还不算白来,但还是遗憾没有拍到它育雏的情况。

  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鸟类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让白洋淀野生鸟类种类持续增加。

白洋淀纪行:这里就是我的家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 齐明:

  我们单位是2004年成立的,当时根据科考报告显示,白洋淀有野生鸟类192种,到新区设立之前,是206种,而从新区设立以后到现在已经达到了237种。

  对这些空中精灵的爱,一直在白洋淀传承。大学生村官高腾就是其中的一员。

白洋淀纪行:这里就是我的家

  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西大坞三村 大学生村官 高腾:

  每一种鸟都当作人来看待,比如说青头潜鸭它就是“鸟中大熊猫”,水雉就是“凌波仙子”,白鹭就是“白衣仙子”。

白洋淀纪行:这里就是我的家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你为什么对拍鸟这么上心呢?

  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西大坞三村 大学生村官 高腾:

  因为老百姓在刷短视频的时候,就会看到我拍的水鸟形象片,他们觉得非常美,一看还是国家保护动物,他们内心就会萌生一种爱鸟护鸟的意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嘛!

  为了让更多的鸟儿把白洋淀当成自己的家,就在前不久,雄安新区在白洋淀划定了9个区域,作为鸟类重要栖息地,设置绝对控制区和相对控制区。通过地形塑造、苗木种植、增殖放流、搭建人工灌木丛、修建鸟类投食点等措施,统筹鸟类栖息地建设。

白洋淀纪行:这里就是我的家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 侯日升:

  持续督导严格栖息地管理,栖息地严禁进入,严格禁猎、禁渔,切实做好鸟类保护和鸟类食物链保护。努力打造沙鸥翔集、鸢飞鱼跃的美丽画面,推动白洋淀从静态美实现动态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