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沧州市发布《2021年沧州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2022-08-18 17:51:3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2022年8月18日,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清向社会发布《2021年沧州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并作出介绍。

沧州市发布《2021年沧州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_fororder_沧州1

发布会现场

  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1年,沧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6,同比下降12.5%;PM2.5平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7天,占比73.2%,同比增加20天;重污染天数6天,同比减少2天。2021年4月-9月,沧州市连续六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水平,全市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2021年,沧州市1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部满足年度水质考核目标要求,其中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23.1%,比2020年提升15.4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按照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沧州市2021年地表水水质与2020年相比,改善幅度为21.31%;大浪淀水库水质与5个近岸海域水质监测点位水质全部为优良水质,水质状况良好。

  声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2021年,沧州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2.8分贝,噪声质量等级属于“较好”;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加权均值为62.5分贝,比2020年降低了1.5分贝,交通噪声质量等级为“好”;居民和文教区、居民和商业混合区、工业区、交通干线区4类功能区噪声均值:昼间在49.5—59.2分贝之间,夜间在42.4—52.0分贝之间,均达标。

  监管执法水平有效提高

  2021年,沧州市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为抓手,重拳出击,标本兼治,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沧州市一是加大依法处罚力度,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984件;二是开展各类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9000余人次,检查企业5500余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860个;三是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 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出动帮扶人员9869人次,帮扶企业2164家次,提出帮扶措施514条,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1288条;四是认真开展环境信访举报环境问题受理查处行动,对接到的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均做到及时受理、及时查处、及时回复、及时公开,共处理信访举报件2195件;五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

  李玉清表示,2022年,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将全面落实国家、河北省决策部署和沧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强力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保持环境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坚决做好环境风险管控五个方面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沧州”提供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文/图 王珊珊 崔龙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