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秦皇岛:志愿新风拂山海
2022-08-19 19:12:58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秦皇岛:志愿新风拂山海

  秦皇岛日报 记者孙雪梅

  “离开检查站时,望着那些忙碌的身影,我很感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不同点位的工作人员满头大汗地为我们服务,也正是他们的坚守,才让我们感觉到来秦皇岛旅行既舒心又安心,感谢山海关边墙子检查站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和热情服务。”8月15日,从外地来秦皇岛旅游的王女士在山海关区孟姜收费站下高速后,把这段饱含真情实感的文字发到了网络上,一天多的时间里点击量超4万次。

  “志愿者和秦皇岛的风景同样美丽。”“疫情改变了生活,却改变不了人世间的爱。”“防控工作到位,大家玩得放心,点赞。”……网民们纷纷留言点赞。

  一座城市奋力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座城市蓬勃发展,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

  边墙子检查站志愿者服务队只是秦皇岛市上千个志愿服务组织之一。在秦皇岛,像边墙子检查站志愿者服务队这样的志愿服务组织共1850支,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达33万人。

  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一直以来,秦皇岛市始终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文明新风培树,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联盟如雨后春笋,在机关、学校、企业和社会团体中不断涌现。志愿服务活动如缕缕春风,吹拂在港城山海间,成为这座滨海城市一道亮丽风景。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您停在斑马线后面。”进入旅游旺季以来,北戴河区组织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的早晚交通高峰时段,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他们开展“礼让斑马线 我为你点赞”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市民群众自觉维护交通秩序,践行文明交通行为,维护良好交通环境。

  涓涓细流,润物无声。自2011年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以来,志愿者们通过项目征集发布的模式,有序规范对接社会需求,向有需要的群体传递爱和温暖。

  ——连续8年开展“常态化帮扶抗战老兵”志愿服务。6700多名志愿者心怀感恩、履行承诺,通过一次次真情探望、一句句暖心话语与老兵及其家人结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厚感情。

  ——连续10年开展“浓情年味、暖冬行动”志愿服务。1万多名志愿者走访帮扶各类困难群体5000多户、两万余人,在寒冬时节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与关爱。

  ——连续8年坚持开展“关爱失独老人、陪失独老人吃年夜饭”服务项目。每年除夕,志愿者们总会去失独老人家里,包饺子、做家务,忙前忙后,让失独老人高高兴兴过大年。

  截至目前,基金会共资助困难群众、学生、游客达10万余人次,用坚定、坚持、坚决、坚守的韧劲和恒心,将爱的种子撒遍秦皇岛这片深情热土。

  从一个典型,到一群好人,再到一座好人之城,秦皇岛这座中国最具爱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亲历了道德典型的挖掘推选,参与了典型人物的报道宣传,更见证了好人群体的不断壮大和城市文明的大力提升。秦皇岛市从2008年首位道德模范徐长霞开始,已有7位市民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含提名奖);37位市民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称号(含提名奖);204位市民荣获秦皇岛市道德模范称号;43位市民荣获中国好人称号;120位市民荣获河北好人称号,涌现出王文彬、沈汝波、韩兴博、未淑云、龙浩然等一大批道德模范。

  “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爱心城市”“好人之城”已成为秦皇岛的城市符号。

  8月14日,记者来到秦皇岛市系统全面的凡人善举展示平台、身边好人传播窗口、道德模范宣传阵地——秦皇岛市好人馆(3D)。

  从“无偿献血,一片真情感动燕赵”的李会军,到“草根雷锋,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王勉;从“冰海救人,大学生正能量感动全社会”的燕大学生冰海救人团体,到“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沈汝波,从“做播撒爱心的那朵‘云’”的未淑云,到“17岁的少年英雄”韩兴博……这些“好人”典型事迹都以图片、文字、视频、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出来,汇聚成秦皇岛文明善良之光,传递着秦皇岛温暖向上的力量。在这里,每名参观者感动于他们的言行之“美”,感动于他们人数之“众”,感动于他们影响之“广”。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文明的力量,如春雨润物般渗透到秦皇岛这座爱心城市的各个角落,让“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最具爱心城市”更具魅力和影响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