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沧州市东光县:六百年古井“复活”记
2022-08-22 10:08:32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影像记录|六百年古井“复活”记

沧州市东光县:六百年古井“复活”记

油坊口村村民感受古井与辘轳。

  古井深邃,井水清澈。

  一口古井,见证了历史变迁。它曾经干涸,直至沉寂。而今,这眼600多年的古井“复活”,为人们带来惊喜。

  油坊口村是沧州市东光县的一个小村庄,位于京杭大运河一处河湾地带。油坊口村只有这一口井,古井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村民。村子里40岁以上的村民,大都喝过井水,井水的甘甜人们记忆犹新。

沧州市东光县:六百年古井“复活”记

油坊口村村史馆内摆放着记载古井历史的木牌。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古井的水位逐年下降,村民吃水成了难事,排队提水的现象时有发生。上世纪80年代末,这口古井彻底干涸了。

  2019年,油坊口村民惊奇地发现,甘甜清澈的井水不断涌出,古井又焕生机。古井井深10米,目前水面距地面2米。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专家认为,古井从干涸到复涌是一个过程,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大运河生态修复的持续推进对其影响至关重要。

沧州市东光县:六百年古井“复活”记

东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型蓄水池。东光县积极开展工业供水管网铺设,让企业用上长江水,关闭工业自备井。

  东光县水务局局长孙洪忠介绍,近年来,东光县建设了城乡一体化供水系统,进行生活水源置换,全县447个村的38万名群众喜饮长江水。他们还铺设工业供水管网,实施乡镇企业水源置换,关停了全部工业自备井。

沧州市东光县:六百年古井“复活”记

喝一瓢清冽甘甜的井水。

  2022年以来,东光县持续开展“引江、引黄、引卫”生态调水工程,实施灌溉水源置换,加紧实施“万塘千渠百河”水系连通工程,推进旱作雨养、高效节水等项目建设,提前完成了2022年的取水井关停任务,油坊口村所在的东光镇72眼深水井已经全部关停。年底前,东光县将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沧州市东光县:六百年古井“复活”记

航拍紧邻京杭大运河的油坊口村。大运河河水充盈,为地下水补给带来丰沛水源。

  如今,一口复涌古井成了油坊口村的新名片,更展现着河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新成效。

  从“河北省平原区深层地下水变幅图”可以直观地看到,河北地下水“漏斗区”面积逐年缩小,衡水、沧州部分区域已成一片深蓝。

  河北日报 记者张昊 通讯员殷实 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