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将适宜的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
2022-08-25 13:44:45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我省中医医保政策有调整 将适宜的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

  近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将适宜的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

  根据《若干措施》,河北省将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治中的积极作用,将符合疫情诊疗规范的中医药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根据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将符合条件的其他有国家或省标准的中药饮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同时,根据临床用药需求及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将符合条件的经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治疗性医院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将定点医疗机构在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采购使用,且与医保目录内中药饮片对应的符合国家和省质量标准的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在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根据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将疗效确切、体现中医特色优势的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含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等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将符合条件的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护理院等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定点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定点中医医疗机构提供的与线下医保医疗服务项目对应的“互联网+”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定期开展医疗服务项目调价评估

  在中医药服务价格管理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对来源于古代经典、至今仍广泛应用、疗效确切的中医传统技术以及创新性、经济性优势突出的中医新技术,开辟绿色通道。定期开展医疗服务项目调价评估,优先将功能疗效明显、患者广泛接受、特色优势突出、体现劳务价值、应用历史悠久、成本和价格明显偏离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调价范围。公立医疗机构从正规渠道采购中药饮片,严格按照实际购进价格顺加不超25%销售。非饮片的中药严格按照实际购进价格“零差率”销售。对于中医医疗机构牵头组建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在总额预算上适当倾斜。

  推进中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医医疗机构可暂不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对已经实行DRG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的地方,适当提高中医医疗机构、中医病种的系数和分值,充分体现中医药服务特点和优势。实行中医医院与同级综合医院病种定额标准相同的支付政策,中医医疗机构医保报销起付线可比当地同级综合医院下浮一级。

  支持中医药持续服务基层。逐步将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符合规定的门诊中医药服务纳入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在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按人头付费,鼓励家庭医生提供中医药服务,鼓励中医医师和有条件的中医诊所组建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河北日报 记者吕若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