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张家口:强化科技创新支撑 筑牢经济稳增长底盘
2022-08-30 13:28:07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打牢“稳”的基础 蓄足“进”的势能 我市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筑牢经济稳增长底盘

  张家口新闻网讯 2022年以来,张家口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推进科技创新重点工程,优化改善创新环境,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河北张家口:强化科技创新支撑 筑牢经济稳增长底盘

位于涿鹿经济开发区的青鸟消防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模块检测生产线上工作。梁涛 摄

  加快培育创新主体,为经济平稳运行添动力。张家口市坚持把稳住市场主体、稳住企业作为稳经济大盘的核心任务,制订《创新主体增量提质培育方案》,建立健全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差异帮扶工作机制,推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新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新认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16家,长城葡萄酒、青鸟消防、风光储纳入科技领军企业后备培育库;新推荐9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3家企业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历史最好水平。

  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为经济平稳运行增活力。聚焦全市六大产业创新发展和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积极支持张家口市科研机构、高校及科技企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共组织申报河北省2022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40项,争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95项、资金9572万元。着力推进一批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加快兑现落实2021年度4113万元支持科技创新后补助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梳理制定创新资源清单、技术攻关清单,开展创新项目征集工作,建立技术攻关项目储备库,组织开展市级“揭榜挂帅”和技术攻关项目。

  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为经济平稳运行夯基础。鼓励和支持企业采取自建、联合、引进等方式,在冰雪、大数据等领域集中布局一批科技研发平台。目前,新建成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2家院士重点合作单位共8家科技创新平台。组织国创氢能公司牵头组建河北省氢能产业创新联合体,5年内每年将获得200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对创新联合体实施的重大项目给予总投资额40%的资金支持。

  积极引进创新资源,为经济平稳运行提能力。不断深化与北京市科委、国电投公司、中国发明协会合作,探索实施科技招商顾问机制;推动张家口市企业与京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共性技术攻关和先进技术应用场景建设,打造一批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一批中试熟化基地。开展“科技成果直通车”等对接活动,推介成熟的、先进的、有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对引进京津技术成果转化给予资金补助,加快高水平科技成果在张家口市转化应用。截至目前,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已完成30.83亿元。(记者 郭霞 通讯员 刘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