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邯郸:“农村老饭桌”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09-05 16:55:52来源: 新邯郸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改革进行时丨“农村老饭桌”托起幸福夕阳红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面对农村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日益增多的实际,邯郸市按照“试点先行、分布实施、梯次推进”的思路,坚持市场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由点到面推行“农村老饭桌”建设,不断满足农村老年人特别是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解决好农村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努力打造互助养老“农村幸福圈”。

河北邯郸:“农村老饭桌”托起幸福夕阳红_fororder_65

精心准备食材

  8月31日上午10点刚过,复兴区康庄乡东望庄村88岁的郝秀芹来到了村里互助幸福院常青园老饭桌,与这里的老伙伴们聊着天,看着电视,等着吃午饭。正在后厨忙碌的工作人员耿莉一边搅拌肉馅一边说:“今天中午吃饺子。老年人饭菜主要是清淡、低糖、软乎,我们结合老人口味荤素搭配,每天不重样。”不到11点半,热腾腾的饺子就端上了餐桌,老人们赞不绝口:“好吃!不用动手,饺子就吃到嘴里了。我们自己在家可做不出这么好的味儿。”

河北邯郸:“农村老饭桌”托起幸福夕阳红

刚刚出锅的饺子

  郝秀芹告诉记者:“岁数大了,走不动了,也做不动饭了,在这里吃饭省事、省心,味道还好。每天来这里跟大伙一块儿看电视,说说话,心里高兴。”“是啊!孩子们都上班,照顾不到我们,自己又做不了饭,在这里能吃上热乎饭还对口味,挺满意。”75岁的耿绍安说。

  “我们这个‘老饭桌’做的饭特别适合老年人胃口,饭菜每天不重样。老人们每天10点多就过来了,聚在一起聊着天,等着开饭。”东望庄村党支部书记耿杰介绍,“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有工作人员专门去接。遇到老人偶尔身体不舒服,会有工作人员把饭菜送到家里。开办一年多了,村里老人和他们的子女都很满意。”

河北邯郸:“农村老饭桌”托起幸福夕阳红

吃着热腾腾的饺子

  一桌好饭菜,暖胃更暖心。复兴区康庄乡地处城郊,平时年轻人外出务工早出晚归,老人白天在家无人照顾。对于独居老人来说,每日生活最大的问题就是吃饭,时常饥一顿饱一顿。为此康庄乡积极探索,从“中午一顿饭”做起,创新成立“农村老饭桌”,

  让有需求人群吃上热乎饭。“老饭桌充分发挥村委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全程以‘自愿、自给、自营、自足’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困扰独居老人的生活难题。”康庄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李红涛说。

河北邯郸:“农村老饭桌”托起幸福夕阳红

幸福的东望庄老人们

  复兴区民政局局长郗广田介绍,为解决农村留守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吃饭难问题,复兴区以康庄乡为试点,打造了“农村老饭桌”,采取村集体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赠一点原则开展运营,目前已有近20个村建起“老饭桌”,就餐老年人达到100余人。通过老饭桌这个项目,不仅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问题,各个村还将图书阅览、医疗保健、理发、休息等服务功能整合在一起,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更浓厚了敬老、孝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河北邯郸:“农村老饭桌”托起幸福夕阳红

农村老饭桌的幸福小院。

  复兴区康庄乡西店子村通过招商引资与邯郸市中科星控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承建了民宿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夕美老年餐桌,企业主动承担了西店子村“老饭桌”费用,对此,该项目经理赵海峰表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助老传统美德,帮助解决农村孤寡老人吃饭难问题,是企业应有的爱心及担当,开业以来,我们为村里老人解决了‘一餐热饭’问题,使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河北邯郸:“农村老饭桌”托起幸福夕阳红

老人们在唠嗑拉家常

  “我们鼓励各县(市、区)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立足乡情村情,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建设模式,采用新建或改建‘农村老饭桌’、助餐服务点或送餐入户等多种模式,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邯郸市民政局养老处二级主任科员刘娅表示,重点保障群体中,对80岁以上老年人或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实行低偿或无偿就餐,其他老年人实行价格优惠,其他群体可根据运营能力合理确定价格。2022年,全市从八区开始推广“农村老饭桌”,目前,八区已建成“农村老饭桌”42个。7月份开始,在12个县(市)打造多种模式的“农村老饭桌”,每个县(市)已建成“农村老饭桌”10个,预计年底可建成150个以上。

河北邯郸:“农村老饭桌”托起幸福夕阳红_fororder_66

老姐俩互助互爱

  新时代老年人对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更多,对健康、安全、环境等提出更高要求。今后,邯郸市将以“农村老饭桌”为载体,在为老年人提供午餐的基础上,综合便民服务、老年活动、居家养老等各项职能有机整合,不断放大农村养老效应,逐步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英/文 刘靖/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