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第十九届群星奖音乐类决赛拉开帷幕 河北省两件作品入围
2022-09-05 17:39:18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第十九届群星奖音乐类决赛拉开帷幕 我省两件作品入围

  9月4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九届群星奖音乐类决赛以云展演形式拉开帷幕。本届群星奖音乐类决赛共计入围28件作品,河北省报送的表演唱《我家门前那条路》、情景表演唱《响器响》2件作品入围。

  本届群星奖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展示新时代群众文艺创作成果。乡村振兴是本届群星奖的热门题材,展现近年来乡村建设发展的丰硕成果,以及乡村生活的新变化。

  “世上有着千万条路,最爱门前那条路……”表演唱《我家门前那条路》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唐山市群众艺术馆、廊坊市群众艺术馆、唐山市丰南区文化馆演出,该作品以小见大,通过一群励志青年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心中生发无限感慨,歌唱生活的改变、社会的进步和新时代青年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该作品运用倒叙手法,讲述了家乡三代人在不同历史时期所经历的生活场景:从泥泞的土路,到坚实的水泥路,再到宽阔的高速路,反映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解放初期、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飞速发展的今天,生活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卖豆腐的敲梆子、卖香油的敲铜板儿、卖馒头的吹牛角、修笸箩的甩铁叶……由邢台市群众艺术馆演出的情景表演唱《响器响》则选取以上四种响器物件,把热爱生活、勤俭持家的传承,童叟无欺、诚信为本的精神,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匠心,敬畏自然、感恩万物的情怀予以表达。《响器响》在声音塑造上还原了响器的原声,并在此基础上予以拓展,在旋律上深植冀南民间音乐,呈现出既立足传统,又具有现代色彩的音乐气质。有网友留言表示:“记得小时候,一听见敲梆子的声音,就知道是卖豆腐的来了。当舞台上梆子声响起,有那么一瞬间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响器负载着深厚的民间文化,回荡着悠远的百姓情思,也寄托着小商贩的人生理想和手艺人的价值追求。

  据悉,9月14日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第十九届群星奖颁奖晚会并公布评奖结果。(河北日报 记者田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