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易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2022-09-05 17:19:36来源: 人民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初秋时节,行走易州大地,处处生机勃发,一幅“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在狼山脚下、易水河畔徐徐铺展。

河北易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游客在易县田岗村花海中漫步。郭恩桥摄

  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近年来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总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创新模式、突破瓶颈,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支部带好头,村民有奔头

  来到易县牛岗乡台底村的苹果产业园里,满眼的苹果压满枝头。村里经验丰富的老技术人员牛和顺正在为员工讲解眼下苹果管理注意事项。

河北易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易县台底村千亩苹果种植基地。崔金龙摄

  坐落在狼牙山西部的台底村,地处偏僻,土地贫瘠。过去,村民终年守着几分薄田勉强度日。2014年,牛岗乡台底村党支部书记牛全江带领村“两委”班子,根据本村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建立了苹硕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引进河北农业大学“三优”富士苹果管理模式,逐渐发展出集苹果种植、旅游采摘为一体的苹果产业,让村民得到了实惠。

  村民陈中生两口子在合作社上班,加上土地入股分红,年收入达到10万多元。几年下来,家里不仅脱了贫,还盖了新房。

  目前,台底村共有苹果种植面积达650余亩。2021年,全村苹果产量110万斤销售额500多万元,全村年人均收入由2014年1800元上升到11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万元。苹果成为台底村的支柱产业,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河北易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村民正在易县台底村苹果种植基地内劳作。崔金龙摄

  “鼓励村民用土地、资金、劳务等多种方式入股,把分散资源整合起来,合作社统一生产、管理和销售,既调动起了群众的积极性,保证了果品的质量和销售,也保障了群众的利益。我们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方式,将党组织引领优势、合作社经济优势和群众能动性有机结合,以此实现共同富裕。”牛全江说。

  支部建在企业,群众增收不是梦

  夜色渐浓,位于易水河畔的太行水镇,亮起点点星光,将景区映衬得别有情趣。此时,或泛舟河上赏灯观火,或徜徉小镇听曲、品茶,游客好不惬意。

  来自保定市的刘女士带着家人朋友在太行水镇逛古镇,看灯光秀。碧绿草地上,点点灯光下,一家人开心不已。“来到这里,感觉生活方式不一样了,露营野炊尝美食,有山有水有得玩,远离了城市的喧嚣,释放了职场的压力,顿感一身轻松。”

  从2022年入夏开始,太行水镇开发了新的夜游项目——“在山野”太行水镇露营地,吸引了各方游客,夜游市场日趋火热,也带动了当地文化饮食购物方面的消费,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开业一个月游客就达到了4000多人次。

  企业兴则百姓富。崔艳辉是恋乡太行水镇项目的直接受益者。前些年,她得了一场大病,手术治疗、吃药开销很大,婆婆也有病,光靠丈夫一人打工挣钱,一家人的生活难以维持。

  2016年,崔艳辉来到水镇开了一家朝鲜冷面店,以流水分成的形式与河北恋乡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公司免费提供房屋、桌椅板凳等设施和食材,年收入十几万。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年也能挣五六万。“公司这种经营方式太好了,以前这样的事情我想都不敢想,像做梦一样。”

  同年来到公司上班的张丽云,每月工资2000多块。“公司创造了这么好的就业平台,让我有了固定的收入,家里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河北易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游客在恋乡太行水镇农场内尽享“生态游”带来的快乐。焦丽摄

  早在水镇建设之初,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公司建立了党支部。公司始终把水镇发展与带领当地群众致富紧密结合,时刻不忘“旅游扶贫融合发展共同致富”的初心,不断实践“项目包村、产业到户、互补发展、全面共享”。先后培育返乡人员及机构398个,农民创业人员460个,新增周边百姓直接、间接6000人,带动区域3个核心村、9个关联村协同发展。公司累计扶贫捐款达1100多万元,支持区域集体产业捐助累计2000多万元。

  凝心聚力,荒山变花园

  走进匡山小龟山生态园,果蔬翠绿,鲜花盛开,沁人心脾。孩子们游玩嬉戏,欢声阵阵,笑语频频。远处青山、园中碧水相映成趣,浑然天成一幅乡村美景图。

河北易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易县匡山村小龟山综合田园体项目。张仕儒摄

  易县桥头乡匡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小龟山生态园总经理郝英杰说:“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沟壑,缺乏区位优势、没有资源优势。村‘两委’多次走出去开眼界、拓思路,寻找富民产业。通过反复调研评估,我们把心思放在了这片荒山的开发上。”

  2016年,村党支部制定了匡山小龟山生态园建设规划,随即启动了该项目。党员干部带头,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日夜奋战,硬是把一片荒山夷为平地,把一座700多亩的沟壑,打造成了以亲子旅游为主题,集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园区。

  亲子乐园、水上乐园、儿童划船、儿童碰碰车、垂钓池野外露营场地,激发了孩子游玩的兴趣;萌宠乐园里鹦鹉兔子松树等上百个品种小动物更是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错季间月的果蔬,让孩子享受农耕的亲子乐趣。春摘草莓夏摘杏,秋吃桃子冬滑雪,一时间,这里成了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一下子村子火起来,村民富起来。

  今年70岁的孤寡老人祖安,曾是匡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园一开业,村里就安排他到园区上班,从此他吃喝不愁,生活有了保障。“我每天在园区负责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每月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

  小龟山生态园通过“集体+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投资流转土地,每年每亩地800元租金,群众以入股或务工形式参与生产管理。生态园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村里像祖安一样在园区上班的有50多人 。全村年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6800元提升到2021年的20000多元。

河北易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易县匡山村小龟山综合田园体项目。张仕儒摄

  依托小龟山园区,匡山村打造了一批精品采摘园,共享民宿、共享驿站、共享田园、返乡创业孵化基地等,吸纳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匡山村支部书记史文杰说:“在农村,多年以来就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支书干在前、带好头,围绕支部核心,干事创业为民,党员干部才能团结一心谋发展。整洁优美的村容,纯朴和谐的村风,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落户。2019年,总投资5.3亿元太行禾丰食品有限公司投入建设,企业运转后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不仅全部解决匡山村民就业,还能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筑牢党建根基,强根本促发展

  塘湖镇把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不断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积极探索“支部+园区”“能人+基地”“基地+农户”的特色种植模式,培育出润福园等一批品牌樱桃产业。

  南界安村党支部书记马俊岭,早在2016年就与本村刘文坡共同建立了生态园,种植樱桃100多亩,带动当地樱桃产业发展。2021年,马俊岭当选为南界安村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村主任,带领村民谋发展,采取“支部+园区”模式,发展樱桃产业。他鼓励村里几名党员成立星辰樱桃园,种植樱桃100多亩。党员带群众、一户带多户,南界安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樱桃村。2021年荣获易县“一品一村”先进村集体。

河北易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游客在易县塘湖镇生态樱桃种植园内采摘。宿亚楠摄

  为了让乡村富起来、强起来、美起来,马俊岭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由村“两委”牵头,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股份合作社,整合村集体土地,发展樱桃种植产业,实现集体增收。目前,村集体经济组织已种植樱桃30亩,已有40户村民入股。通过村集体经济的壮大,进一步用于村庄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上,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马俊岭说,“2022年村里又继续种植樱桃100多亩,仅樱桃产业就带动全村300多名劳动力实现就地转移园区务工。目前,南界安村又建成1个火龙果园区,10多个苹果园区,并同大连农科院专家教授达成技术合作友好关系,同北京新发地‘樱桃大王’以及保定市保百公司成为销售合作伙伴,产品有销路,增收有保障。”

  目前,塘湖镇樱桃种植面积已达6000余亩,年产量100万斤,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辐射带动4个乡镇12个行政村,帮助197户1500多人实现增收致富。

河北易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游客在易县十八跑农场尽享自然之美。杨增红摄

  “近年来,易县将实施‘领头羊’工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通过村‘两委’换届,283名致富带头人走上村党组织书记岗位,扎实开展县级干部担任分包乡镇样板村和提升村第一书记(指挥长)活动,举办都市型农业观摩培训、‘擂台赛’,评选省级‘千名好支书’、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形成了一批以台底村、匡山村为代表的特色林果、都市农业和文旅康养的农业产业特色村,对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做出了有益探索。”中共易县县委书记张锐说。(方童、牛海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