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联合辟谣,让网络谣言止于“共治”
2022-09-07 10:52:13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人们常用“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来形容谣言传播之迅猛,辟谣之艰难。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空间,鱼龙混杂的互联网信息,如何筑起一道谣言的抵御防线,更快速击破谣言,最大限度降低谣言危害,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2018年8月29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应时而生,逐步构建起了“联动发现、联动查证、联动辟谣”的工作机制,用事实说话、让真相发声,在网络谣言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动出击,让真相跑赢谣言。清除杂草的方法,既要及时拔出,也要让地里种满庄稼。网上舆论场中,事实真相多一点,谣言就会少一点;真相快一些,谣言产生的土壤就会薄一些。四年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紧跟社会热点,持续打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专区”“学党史 明真相”“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辟谣专区,以专业、精准的辟谣内容击碎谣言、戳穿谎言,不断夯实着网上辟谣阵地。同时,充分运用融媒体表达方式,推出网络辟谣卡通形象“真真”以及“真真说”“真知识”等短视频辟谣栏目、“我叫张晓真”系列剧情条漫等,用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网络辟谣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在真相面前,谣言不攻自破。

  全面出击,让谣言止于共治。谣言止于智者,止于治理。网络谣言的滋生,源于多重因素。有的因部分网民科学知识的欠缺,为谣言传播提供可乘之机;有的是不法分子为博热度吃“流量饭”,甚至恶意抹黑而造谣生事……要让谣言无所遁形,必须凝聚起最广泛的辟谣共识和力量。四年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不断协同各方力量、拓展传播渠道,形成了网上辟谣合力。建立起了由32家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指导单位,34家区域性、行业性辟谣平台作为成员单位,主要互联网平台作为合作单位的网络联动辟谣工作体系。搭建起了拥有网站、客户端、小程序以及覆盖微博、微信,抖音等主要网络平台的辟谣传播矩阵。指尖触及的地方,就有网络辟谣的阵地。

  此外,连续举办四届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征集评选发布活动,连续两年在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发布涉及党史和疫情防控的重要辟谣榜单,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举办网络谣言治理论坛,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网络辟谣工作、加强辟谣信息发布,提升了网络辟谣的权威性、影响力。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报告,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了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互联网与大众生活深度融合。网络家园清朗有序,是全体网民共同的愿望。为真相护航,让谣言消散,是政府、媒体、互联网企业的共同责任。用真相粉碎谣言,以共治破除谣言,谣言必将无处遁形。(李洁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