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一根胶管闯天下——衡水市景县橡塑制品产业集群发展探访
2022-09-08 11:22:10来源: 衡水新闻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胶管缠绕机飞速旋转,一根黑色胶管从机器中穿过后便裹上了金属外衣……在衡水市景县卓凡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自动胶管缠绕机、编织机和合股机正全力运转。

衡水景县:一根胶管闯天下

  “在政府支持下,公司大力实施技改项目,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拥有多项发明,产品也实现升级,打破了超长缠绕胶管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公司总经理杜宗彬自豪地说,“现在公司生产的超长缠绕胶管不仅单根长度是普通胶管的两倍,填补了国内空白,其脉冲性能、耐老化性能、爆破压力等参数性能更是达到了国际先进行列,可广泛应用于石油、矿山、工程机械等领域。”

  景县卓凡液压科技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加速转型,其背后折射的正是景县聚力破旧题、开新局,推动橡塑产业提档升级的质量与成色。

  景县橡塑制品产业是景县的传统特色产业之一,也是河北省重点产业集群之一。近年来,景县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挑战和机遇,积极聚力汇智,对症下药化解难题,加大科技创新驱动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以新策略激发新动能、开创新格局,走出了一条橡塑制品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

  科技创新赋能 迸发产业“新活力”

  上料、烘干、挤出、成品……在河北宏广橡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生产油田防渗透多层复合管的全自动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宏广公司创建于上世纪90年代,通过科技创新,产品由单一的尼龙树脂管发展成为目前柔性复合管、尼龙树脂管、弯管等上千个品种,并研发出油田用环保防渗透复合管,可以达到零渗透,解决了油田管线对土地污染的问题,属国内首创,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公司总经理张达介绍:“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6个,实用新型专利10个,是长城汽车、三一重工等知名企业配套厂家。下一步,公司将加大研发力度,以更具市场活力的新产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景县,借助科技创新,向产业技术尖端跃进的并非宏广公司一家。河北宇通特种胶管有限公司研发的海洋输油漂浮软管等64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应用范围扩展到石油、汽车、重型机械、冶金和建筑等新领域。

  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畅销世界……这是10年前的景县橡塑制品产业没有预料到的跨越步伐。

  10年前,在经历发展初期到爆发期后,景县橡塑制品产业也和很多行业一样,暴露出产品低端化和同质化严重、自主研发能力弱等诸多问题。

  痛定思痛。景县决定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对橡塑制品等传统产业,拿出转型升级方案,加快转型步伐,以“创”激活动能,靠“闯”开路破局,推动传统产业振兴。

衡水景县:一根胶管闯天下

  科技创新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动力源和提升传统产业的“命门”。

  “橡塑制品产业虽属传统产业,但只要技术、设备先进,照样有高新技术企业、明星企业。”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坦言,转型升级既是传统产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需要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推动。

  为推动传统橡塑制品产业创新发展,景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橡塑制品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工业企业科技创新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设立了6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构建了普惠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的支持创新政策体系,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景县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提高工艺装备水平,并坚持把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作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提升工程。他们鼓励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合作,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导向,着力推动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建成了国家级和省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和3个省级研发中心、27个规上企业研发机构。40多家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固的协作关系,先后开发了阻燃耐火胶管、矿用充填复合胶管等上百种新产品,其中16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衡水景县:一根胶管闯天下

  截至8月底,景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86家(居全市第一)、科技型中小企业72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1家。同时,景县宇通公司、华虹公司等20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宇通公司被列入全省千家科技领军企业,海航公司被列入培育入库企业。

  一个个技术攻关、一项项发明专利,让景县橡塑产品成为全国同行业创新技术的领跑者,实现了由低压胶管向工程机械用的高低压增强软管、海洋钻井用的柔性复合油气输送管等特色产品转型,景县的橡塑制品产业由“制造”迈向了“智造”。

  强链条育龙头 启动发展“新引擎”

  2002年,建成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包装膜生产企业之一;2004年,引进国际先进的德国电工电容膜生产线,打造世界先进工艺和技术装备;2010年,启动年产60万吨特种电工级聚丙烯项目;2013年,启动电工级聚丙烯项目的上游项目——年产100万吨丙烷脱氢项目,项目一期工程2017年10月正式投产,使特种电工级聚丙烯项目原材料丙烯的供应更有保障;2021年,启动年产30万吨聚丙烯技术改造一期项目,可将海伟集团自身生产的上游产品——丙烯的产能“吃干榨净”就地消化。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完成全部投资,近期可投产。下一步,将启动丙烷脱氢二期项目和绿色低碳氢能一体化项目,进一步优化新能源产业链布局……

  作为景县橡塑制品产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海伟集团不断打破发展局限,优化产业布局,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

  海伟集团的发展路径正是景县橡塑制品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的生动写照。

  为推动产业链条式发展,景县以大力推进海伟集团丙烷脱氢二期等项目建设为依托,延伸发展聚丙烯及制品产业,包括丙烯、丙烷脱氢、乙二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超薄型电工级电容膜等聚丙烯及制品项目,加快形成规模优势,并以橡塑制品产业原材料、模具、设备等的巨大需求为依托,吸引原材料、模具、设备等生产企业落户,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橡塑产业集群经济总量。同时,他们加快培育提供方案设计、设备采购、装备开发、安装维护等专业服务的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向研发设计、科技金融、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方向延伸,提升综合竞争力。

衡水景县:一根胶管闯天下

  为下好这盘产业发展“棋”,景县以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产业振兴、打造超200亿元级产业集群为目标,推进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固链”,梳理橡塑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形成一张“链主”或重点企业清单、一张重点发展项目清单、一张产业链精准招商清单“三个一”清单,明确延链、补链、强链的方向和重点,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

  2022年以来,恒瑞公司金属软管项目、海智公司液压管件项目、景亿公司压滤机及配件项目、翰卓公司超高压胶管项目、隆立公司新型密封材料项目、海特公司橡胶制品及金属软管总成项目等一批橡塑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1.5亿元的优正公司高端胶管及耐腐蚀密封件项目、10亿元的银利公司高压胶管生产项目等正在加快厂房建设;投资2.6亿元的万宇公司高分子橡塑制品项目等已竣工投产……

  开工、在建、投产达效……一批批补链、延链、强链的项目压茬推进,为推进橡塑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走集群化、专业化、高端化的发展路子铺路架桥、添劲赋能。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跑出“加速度”

  日前,衡水银利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及衡水福顺橡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为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送来“办事快捷高效 服务热情周到”“优化营商环境 高效服务企业”的锦旗,对其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表示诚挚感谢。在土地拍卖成交确认以后,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相关部门主动联系企业,告知企业进行下一步工作所需资料、流程,并加班加点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为项目及时落地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推动企业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为景县良好营商环境点赞的绝非一个。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全方位、全流程、保姆式服务”“政策找企业”……在景县,这样的亲商助企理念,时时在各相关部门的实际工作中自然流露。

  位于景县梁集镇的河北景鑫压滤机公司,由于产品市场前景好,订单供不应求,导致当前的生产车间规模不能满足生产需求,需要扩建厂房。梁集镇党委、镇政府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跑办,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地难题。7月24日,占地2200多平方米的新建厂房正式开槽建设。

  位于景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衡水威格橡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拥有8项实用型专利。“没想到政府主动找到我们,宣讲政策、帮助办理退税。”公司董事长彭宝泉说,“目前,公司已经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红利,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下一步,我们将把政策红利变成发展动力,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发展壮大,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景县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瞄准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目标,统筹推进政务、政策、金融、要素“四个环境”建设,着力破解一系列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衡水景县:一根胶管闯天下

  景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证照同办”和“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13个高频办事领域20个事项实现“证照同办”,企业注册登记实现“一日办结”,对项目立项、备案、环评、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办理,实行“一口受理、并联通办”,实现“让服务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扎实开展“政策找企业”“政府陪行长走企业”等活动,把上级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减税降费政策、招商政策等送到企业,让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持续加大“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和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力度,打造保障更加有力的要素环境,确保新上项目快速顺利落地。

  一系列政策落地实施,让企业安心发展吃下“定心丸”。

  这头是政策的强力牵引,那头连着市场的活力迸发。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为景县橡塑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记者手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产品低端化和同质化严重、自主研发能力弱……在历史发展中累积下来的各种问题,反映了传统产业普遍存在的困境。这既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也非单靠产业本身就可改变。要想实现变革,既要有强大的政策决心和坚定的图强意志,更要有稳妥的规划和务实的举措。

  破旧题难,开新局更难,但这正是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景县的橡塑制品产业承载着实体经济,关乎着国计民生,脱离它而谈高质量发展,无疑是空中楼阁。转型会有阵痛,但不转型就没有出路。庆幸的是,经过一系列努力,今日的景县橡塑制品产业,已经提档升级昂首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诚如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所言,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努力求变、寻新、探出路、谋发展的景县橡塑产业,必将披荆斩棘,发出“产业转型崛起、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时代强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