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完善顶层设计 多元精准服务 河北金融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
2022-09-09 10:46:44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河北:完善顶层设计 多元精准服务

进出口银行河北分行赴制造业重点企业,为企业融资融智、精准施策。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腾飞摄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近年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被推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稳经济就要稳制造业稳产业链。对此,河北银保监局积极作为,引导全省金融要素资源向制造业聚集,以金融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河北省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也积极行动起来,创新产品和服务,加码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河北省制造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

  完善顶层设计,对接企业需求,为制造业源源不断输送金融“血液”

  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先抓好引导引领。河北银保监局印发《河北省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从加大供给、优化机制、防控风险三方面提出11项工作任务,并从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共享和监管引领三方面保障落实。2022年上半年,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在监管部门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性工作引导下,聚焦河北省“制造强省”、“两新一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围绕“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格局,有效对接信贷需求,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通过组织召开监管座谈会、督导调研会等措施,该局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提高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截至6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16.53%,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83个百分点。

  召开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把脉开方”破解难题,在此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帮助银行保险机构用好金融活水,引导全省制造业向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迈进。截至6月末,河北省银行业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表内外授信868.1亿元,同比增长60.0%。财产保险公司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提供风险保障50.8亿元,同比增长29.42%。

  建平台,形成政策合力。河北银保监局加强与省工信厅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向银行保险机构推送三批次4851户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接服务。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积极部署,主动作为,做优做强产业链供应链融资服务,累计融资金额1628.7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315.4亿元,增长24.02%,不断推动河北省制造业向高端发展迈上新台阶。

  精准支持制造业重点领域,资源向高技术制造企业倾斜

  近日,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锋把一面“心系企业服务好 办事快捷效能高”的锦旗送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感谢该行的支持。为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做好对制造业重点企业信贷支持,该行高效审批了玉锋集团及子公司贷款,率先为其投放了1.24亿元出口卖方信贷政策性资金,持续助推企业优化生产和“补链、强链、延链”工作。

  该行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服务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截至6月末,贷款余额594.75亿元,较年初增加90.53亿元,增幅17.95%。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393.13亿元,占全部信贷余额的66.10%。下一步,该行将持续推动省内制造业强龙头、铸链条、壮集群,支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助力河北省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通过制造业专项转贷款和供应链专项贷款等特色产品,扶持“专精特新”等中小制造业企业发展。

  “感谢建行在我们困难时给予的帮助!”日前,科林电气集团财务部负责人张军动情地说。科林电气集团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专业生产智能变电、智能配电用电设备。2022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下游客户回款慢,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短缺困难。建行河北省分行在了解企业需求后,主动对接,多级联动,开通绿色通道,加班加点申报审批,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部信贷流程,通过创新住房租赁应收账款质押,为企业授信13亿元,8月已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亿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该行年初便将制造业信贷支持作为全年工作重点,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截至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达到全国建行系统第2名;制造业贷款和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增幅分别达到54.13%和45.61%,实现同业领跑。

  聚焦产业特色,创新多种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河北省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也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为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薪添柴。

  河北银行通过明确“专”营部门、制定“专”属方案、打造“专”享产品、明确“专”人负责、提升“专”业风控等举措,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助力和服务保障。近三年累计向制造业放贷685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51亿元。聚焦重点行业,该行围绕河北省十二大主导产业深耕挖潜,获取产业中的龙头骨干企业、重大产业创新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等名单,运用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稳健发展,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截至6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71亿元,较年初增速为15.81%。聚焦重点客户,针对省重点项目、京津冀协同项目、工业化示范基地、“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客户,在客户准入、利率定价、信贷规模、专属产品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2022年以来支持省重点项目贷款50余亿元,贷款增速9.9%,高于公司贷款平均增速7.6个百分点。

  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第一时间对接工信、科技等政府部门,批量对接优质客户,重视专精特新客群,持续关注客户需求。“一户一策”,将银行服务融入客户发展规划、财务管理目标中去。截至6月末,该行专精特新企业营销触达共计1179户,占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总数的39.4%。截至6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26.85亿元,较年初增加12.91亿元。

  “保险业也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为中车超百亿元资产提供了全方位风险保障,点赞!”日前,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经营财务部副部长马普辉如是说。2022年4月,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承保了该公司唐山安哥拉内燃动车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项目,为7辆安哥拉内燃动车组轨道交通设备提供风险保障3.02亿元。人保财险成立了专业团队进行风险评估,与气象部门、应急部门等联动,协助企业积极防范应对极端天气。护航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业发展,人保财险提供了多样化保险产品来满足制造业企业风险保障需求。截至上半年,为省内2925家各型各类制造业企业提供3315亿元企业财产保险风险保障,为省内161家企业提供109亿元产品质量责任保险风险保障。(河北日报 通讯员刘诚 记者王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