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廊坊:推动协同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2022-09-11 08:00:23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 廊坊:推动协同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跑部进京”对接央企、对接京津、对接部委,与中国医药集团、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央企深入沟通共商合作;和北京市通州区党政代表团互访交流,共同谋划加快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临空经济区调高发展标尺、建设热火朝天,世界一流航空城雏形初现;南三县与雄安新区产业融合、生态共建成效彰显,加快形成廊坊新的经济增长极……初秋时节,行进在廊坊大地上,各地各部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发展紧迫感令人振奋。

  “廊坊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和核心区,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机遇优势、政策优势。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加快廊坊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廊坊市委书记王立彤说,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廊坊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站位京津冀都市圈谋划区域协同发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找准位置、加快发展,以奔跑起来的状态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一系列重大机遇叠加交汇,廊坊全域都处于重大国家战略辐射带动之下。廊坊北部板块着眼于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持“一盘棋”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四统一”要求,全力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发展;中部板块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个国家发展新动力源,举全市之力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把临空经济区打造成廊坊乃至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南部板块立足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全力打造良好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软硬环境,积极参与雄安建设,借势雄安加快赶超发展。

  伴随着汽笛响起,从香河、通州出发相向而行的两条游船分别通过北运河杨洼船闸——6月24日,北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跨境复航。未来,通州、廊坊两地将深入挖掘、保护与传承大运河及其沿岸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共同开发建设底蕴厚重、蓝绿交织的大运河京冀段旅游带,携手书写运河通航更加精彩的“后半篇文章”。

  包括三河、香河、大厂在内的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幅员面积1258平方公里,经济总量超千亿元,是廊坊对接北京的“桥头堡”。主动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廊坊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深化交通互联、产业配套、生态共建,积极吸引北京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在廊坊布局。

  大运河京冀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厂通路、安石路等4条跨界道路和北京地铁22号线(平谷线三河段)、京唐铁路(北三县段)等轨道交通前期和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北三县与北京交通互联互通工程迅速推进。对接北京城市副中心主导功能,廊坊科学确定北三县高端服务、文化旅游、科创服务、现代制造、生态支撑的“4+1”功能定位和“232”产业定位,着力打造“科创燕郊、智造三河、商务大厂、文旅香河”县域经济名片。连续3年,他们共同举办北京市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合作项目124个、意向投资799亿元。

  廊坊临空经济区内,各项目建设工地忙碌而有序: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CSO中心项目现场,仓储物流中心、分拨中心等5栋建筑正在同步施工;华芯无限航空亚太地区航材保障中心项目现场,4栋仓库正在进行楼面混凝土浇筑,整体进度已完成55%;回迁安置11个村街2099户村民的临空家园,27栋住宅主体已全部完工,二次结构进入收尾阶段……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划建设的临空经济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对廊坊的发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廊坊坚持对标雄安、协同大兴,举全市之力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坚持围绕服务空港上项目、协同发展做文章,廊坊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航空科创服务、生命健康和现代商贸物流三条主链,加快形成产研融合型特色创新链,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今年前7个月,廊坊临空经济区在建项目40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1亿元,同比增长1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58.2%。

  推动南部县(市)借势雄安联动发展,廊坊主动对接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南部五县(市)国土空间规划已形成阶段性成果。京雄机场快线(R1线)廊坊段、S327、S601省道廊坊段前期工作顺利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加快实施;华美集团、神州集团、国美公司、河北南玻等企业深度参与雄安建设,中科创新云、河北住工建材等一批配套项目相继落户……

  聚焦重点求突破,让“坚决一点、快一点”成为工作常态。廊坊强化全域协同理念,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政策窗口期,迅速迈开双腿、奔跑起来,持续提升对接央企、对接京津、对接部委质效,积极争取支持帮助。他们用足用好“四个干”工作法和“四色管理法”,大力推动与京津在交通、产业、生态、公服等重点领域工作实现新突破,努力将廊坊打造成为与北京时空距离最近、一体同城化发展最佳、通勤人员服务最优的城市。(河北日报 记者 解丽达、孙占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