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提速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推动物流畅上加畅
2022-09-13 13:51:01来源:冀时编辑:李雨馨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1+20”政策在基层|河北:提速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推动物流畅上加畅

  作为稳经济:“1+20”政策体系配套文件之一,河北省出台的《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提出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物流畅上加畅等多项务实举措。系列报道《“1+20”政策在基层》,记者深入一线,实地探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冀时客户端报道 在邯港高速公路沧州段的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勘测定界,并对附着物进行清点登统。记者了解到,2009年项目就开始了前期工作,但由于项目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一直未通过当地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如何解决项目困境?河北省《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带来了新思路。政策提出:对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经营性项目,可采取特许经营方式投资建设,特许经营期限按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充分利用这一政策,沧州市交通运输局及时调整邯港高速沧州段的建设模式,引入社会投资人进行融资建设。

河北:提速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推动物流畅上加畅

  沧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邹卫红:

  现在项目进展非常顺利,8月份已经完成了工可行业报告的审查和实施方案的批复,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社会投资人招标工作,预计10月份就能实现开工建设。

  邯港高速沧州段的加速推进不是个案。为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行业内会议,专题解读有关政策,并把一张张图文并茂的明白卡送到各市场主体手中。同时,对93个在建项目、34个新开工项目、4个调整年内实施项目和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情况开展全流程跟追服务,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河北:提速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推动物流畅上加畅

  沧州交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 常志明:

  他们主动把政策送到我们手中,使我们更好地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增强了我们项目投资的决心。

河北:提速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推动物流畅上加畅

  河北石太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 谭振东:

  从“优化投资人选定方式”到国家金融工具的政策扶持,我们都享受到了。这为我们项目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乘政策东风,青兰高速改扩建、张尚高速提前两个月建成,石太高速改扩建、曲港高速沧州段、石衡高速等均实现提前开工。农村公路在提前完成7000公里年度目标基础上,启动新一轮1200公里建设任务。1-8月,河北省交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9.3亿元,占年计划的76.7%。其中6-8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48.8亿元,环比3-5月份增长42%,较原计划超前19.1%。

河北:提速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推动物流畅上加畅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范晓芳: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交通物流也在持续向好。这里是位于石家庄井陉县的秀林收费站,也是由山西经过石太高速进入河北的第一个站口。那现在站口的日均通行量达到了3700辆左右,比六月份增加了38%。

  “推动交通物流畅上加畅”是河北省《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的重要一项。河北省通过建立省部、省际和京津冀区域保通保畅协同机制,出台推进物流保通保畅8条措施等,为物流畅通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提速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推动物流畅上加畅

  石太高速秀林收费站站长 邵峰:

  我们主要是通过设置货车专用道的方式,做好客货分离,一旦车流量大的时候,加开人工车道。与地方交警建立了联动保障机制,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确保车辆高效通行。

  目前,河北省519个高速收费站、204对高速服务区全部开通。“情义河北·冀路畅行”关心关爱货车司机行动,更是让货车司机感受到河北温情。

河北:提速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推动物流畅上加畅

  货车司机:

  挺顺当的,像我们跑山西、山东这一片儿,都是两天多一个来回,基本上都没怎么停。

  数据显示,1-8月份,河北省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1.5亿辆,居全国第3位;公路货运量12.7亿吨,居全国第6位;货物周转量5068.6亿吨公里,居全国第2位;港口货物吞吐量8.4亿吨,居全国第4位。

  与此同时,在一系列政策带动下,路衍经济产业发展动能升级,资金保障政策措施持续加力。目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共争取中央资金66.8亿元,各级地方政府累计安排债券资金65.34亿元,各级收费公路建设运营主体以争取资金、直接融资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724.08亿元。

河北:提速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推动物流畅上加畅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汪天涌:

  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问题,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调研督导,推动政策落实执行到位,确保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超前安排2023年交通建设项目,为稳住河北省经济大盘作出交通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