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邢台:特色产业集群助力县域经济振兴
2022-09-15 10:12:29来源: 新华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走进河北邢台的沙河市鸿昇玻璃有限公司,薄薄的玻璃原片正在超薄光伏电子玻璃生产线上缓缓前行,最终变成厚度为0.8毫米至1.1毫米的玻璃产品,可应用于太阳能基板、高档汽车、高端显示器等领域。

  “价格最高时,每吨超薄光伏电子玻璃比传统建筑玻璃高1700元。传统玻璃产业的出路是向高附加值、低耗能深加工产品转变。”公司副总经理胡志学说。

河北邢台:特色产业集群助力县域经济振兴

  在沙河市鸿昇玻璃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工人在查看玻璃生产情况。(邢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玻璃是沙河市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沙河市重新挖掘传统产业价值,大力推进玻璃产品由原片玻璃向汽车玻璃、玻璃纤维等高端产品升级,形成差异化、互补型产业结构。2021年,沙河市玻璃特色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

  为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邢台市实施了产业集群倍增计划,对玻璃深加工、高端精密轴承、食品生产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对重点产业链实行“链长+链主+专班”工作机制,以产业集群突破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邢台市确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205家,启动实施了“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从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企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帮助解决人才、融资、创新等方面具体问题,加快打造“龙头链主企业+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链、创新链生态圈。

  在河北三厦厨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火红的铁水注入模具,经过10多道工序后变成一件件美观、实用的铸铁锅,经过80余道实验检测后,这些产品将出口北美、欧洲等地。

河北邢台:特色产业集群助力县域经济振兴

  在河北三厦厨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正对珐琅铸铁炊具产品进行激光打标。(邢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邢台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葛建国介绍,邢台市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鼓励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争创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如今,特色产业集群正成为撑起邢台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在河北省107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中,邢台市有20个入选,县域经济活力涌动。(记者闫起磊、高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