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沧州南大港文旅蓬勃发展
2022-09-17 14:12:5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沧州南大港湿地 摄影 刘洪睿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 通讯员 张威):2021年5月,沧州南大港产业园区成为河北省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地区;2022年7月,南大港获评为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南大港生态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

  南大港产业园区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该地依托独特的湿地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大洼文化底蕴,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大力描绘生态画卷,彰显水韵之美,以生态观光、科普教育、休闲度假、康养健身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核心战略,积极推进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形成全域生态、全域景观、全域旅游的发展新局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马营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新型社区 摄影 刘洪睿

  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

  南大港产业园区推进文旅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旅游品牌培育升级,大力支持区内单位创建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乡村旅游重点村等旅游品牌。目前,辖区内现有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大港湿地景区),1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滨海恒大文化旅游城),1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南大港一分区马营村),2家三星级旅游酒店(南大港宾馆、港成隆泰酒店)。

  南大港积极打造湿地自然博物馆、滨海恒大文化旅游城、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项目,谋划马营水镇特色民宿项目,为区域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辐射带动全域296平方公里向全域旅游转变,构建了传统景区和精品资源焕发新生、生态理念和文化元素浓重彰显、处处皆景点和全域可旅游的主体框架。

  同时,南大港产业园区创新完善“旅游+”模式,在文化、自然风光、非遗美食等方面,一脉贯通,百花齐放。独具地域特色的饮食文化丰收麻叶制作技艺、大洼美食四吃、大洼面食四吃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按照沧州市十四五规划中的发展目标,南大港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打造艺术链、产业链、服务链——“三条发展链条”,积极构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旅游产品体系、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体系、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文化和旅游交流推广体系、人才支撑体系——“六大体系”,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赋能、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采摘园 摄影 刘洪睿

  文旅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近年来,南大港产业园区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旅融合、产城融合,传承弘扬大洼文化,依托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让广大群众享有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园区加大投资力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总投资13.82亿元。园区以“五横三纵”的公路体系的主框架为基础,改扩建农村公路22公里,新改建路网37公里,有效解决了“景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了乡村路网通达率、等级公路铺装率、建设道路绿化率3个100%,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建立“1+1+5+N”的旅游服务体系,新(改扩)建旅游厕所60座,覆盖全区景区、乡村旅游点及旅游公路沿线;打造文旅大数据监控平台,实现景区智慧矩阵化管理和园区信息数据的共享互通,实时掌握运行状态,为行业与城市管理提供依据,实现管理服务优势最大化。结合文旅行业发展需求,开展旅游人才培训,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不断提高旅游行业管理服务水平质量,更好地开展各项全域旅游工作。加强全区文旅企业“标准化”建设。游客满意度的提升离不开规范精细的旅游服务,南大港在旅游标准化建设中将涉旅企业作为主阵地,选取了涵盖景区、旅行社、酒店、商超、餐馆等业态参与到标准化试点工作中,使得内部管理变得更加高效精细,旅游服务更加规范化、品质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御马营文化 摄影 刘洪睿

  融合创新迈入快车道

  南大港产业园区以本地资源基础为依托,加快产业融合步伐,实现全域旅游下的“旅游+”战略,涵盖了生态游、文化游、农业游、观光游等多种业态,“处处皆景点,全域皆可游”的宣传品牌深入人心,旅游发展得到显著提升,初步形成了“一核、双城、多点”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南大港不断深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大洼文化、农垦文化进行文创商品设计开发,并在景区游客中心设置文创购物店;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旅游+农业”融合发展,坚持政府引导,依托园区三个分区各自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形成了以一分区马营村新型乡村社区、二分区扣村高效农业园、三分区八大队万亩生态观光园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乡村旅游、果品采摘、农事体验、养生休闲等多业态健康发展;强化城市管理,推动“旅游+城建”融合发展,创建园林城区,西湖公园、和平瓶公园等特色公园建成开放,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容市貌等专项整治,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承载能力全面提升,营造了良好的旅游氛围和消费环境;开发“互联网+旅游”新模式,加强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推动智慧文旅,建成南大港文旅大数据中心,加快提升园区全域旅游管理、服务、营销智慧化水平,推动南大港文旅资源的整合和全域智慧旅游服务升级,基本建成集约、智能、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旅游”体系,为游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务。

  今后,南大港产业园区将坚持以旅游标准化引领全域旅游发展,以文化特色为导向、以数字科技为手段、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全域旅游为目标,全力推动园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