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秦皇岛:技术“领先一步” 企业“领跑一路”
2022-09-19 14:45:16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喜迎二十大】技术“领先一步” 企业“领跑一路”

  中铁山桥和中信戴卡始终以创新研发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打造自身的“智造”体系,使其在国内及国际市场迸发出空前的能量。

  中铁山桥:国内最先进道岔智能生产线全面投产

  9月6日,在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道岔生产车间,现场一名操作工人推动启动杆,经过高温“烤制”后的火红的道岔尖轨,被智能自动平移装置送入6000吨压力机进行锻压成型,标志着国内最先进的道岔智能生产线全面投产运行。

  据企业工程师王玲介绍,6000吨锻压自动生产线投产后,将原来20分钟的锻压成型工序时间缩减至12分钟,只需要现场2名工人操作设备,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使道岔产品质量更稳定。

  据了解,在道岔生产领域,中铁山桥不仅推出了国内最先进的6000吨锻压自动生产线,还研发了国内首条百米钢轨数控锯切生产线、国内首创的钢轨锯铣一体联合生产线、国内最大的50米数控钻床、国内第一条钢轨涂装生产线、闪光焊接生产线和国内首条道岔垫板数字化智能生产线,道岔智能生产线所应用的技术均为中铁山桥自主研发设计的原创核心关键技术。

河北秦皇岛:技术“领先一步” 企业“领跑一路”_fororder_16

工人正在进行出厂前的逐组试铺调试工作。张路超摄

  作为中国铁路道岔的百年老字号企业,近年来,中铁山桥持续在铁路道岔智能制造领域深耕,面向产业技术升级发展,利用物联网平台,时时追踪工艺流程,实现生产制造科学化、工艺标准化、管理精益化,推动提升国内铁路道岔的制造水平,道岔产品质量已经连续两年行业排名第一。

  中信戴卡:打赢车轮上的“创新战”

  在中信戴卡六号工厂内看到,一个个车轮经过铸造、热处理、机加、涂装等一系列工序,缓缓“走”下生产线,但是它们的型号和款式却不尽相同。公司铝车轮六号工厂成本人事科科长康泰介绍,六号工厂的涂装生产区采用了全球独有的岛式结构。这一工艺可以以任意形式组合,同一时间段可以对32种不同油漆的产品进行喷涂,大大增强了生产线的加工能力,提升了生产效率,也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由于数字化制造处于行业最高水平,2021年,六号工厂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灯塔工厂”。从2018年评选至今,全球目前仅有103家。

河北秦皇岛:技术“领先一步” 企业“领跑一路”_fororder_17

  中信戴卡深耕零部件行业30多年,始终保持行业最高水平,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中信戴卡党委书记、总经理朱志华表示,企业想要持续保持竞争优势,除了严格把控质量,还要在创新研发领域不断探索。

  在中信戴卡的创新中心内,有一面做成汽车形状的专利墙,上面布满了各种专利证书,而这仅仅是中信戴卡研发的近7000项专利当中的一部分。为了永远站在行业顶端,公司成立了工程技术研究总院加强研发,网罗全球高端技术人才,开始从产品创新、工艺突破等多个维度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多年来,中信戴卡研发了包括插件车轮、百变车轮、低风阻车轮、降噪车轮等多种创新车轮产品,最大程度满足了各大汽车厂商对科技含量和个性化的需求。

河北秦皇岛:技术“领先一步” 企业“领跑一路”_fororder_18

  从2008年开始,企业就一直蝉联全球铝合金车轮销量冠军。朱志华表示:“随着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新能源车发展突飞猛进。公司将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力度,以更多品类、更高质量的产品装备新能源车,以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