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沧州实施六大行动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2022-09-20 10:52:41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创新激活、入园升规技改、数字提档、绿色升级、龙头领跑、品牌打造 沧州实施六大行动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日前,沧州市出台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全面实施产业集群创新激活、入园升规技改、数字提档、绿色升级、龙头领跑、品牌打造六大行动,引导各县(市)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协同型、数字化、绿色化、品牌化特色产业集群。

  开展产业集群创新激活行动。鼓励本地龙头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以高端、紧缺人才需求为导向,开展产学研用联合培养人才试点。面向管道装备、先进再制造、铸造等重点产业集群,推进本地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围绕汽车模具、高端装备等领域,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对获得市级重大科技专项立项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

  实施入园升规技改三年行动。对本地入园进区的企业,享受所进入园区全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强化集群内规上工业企业、规上培育库企业的服务支持。推动集群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聚焦任丘石化、泊头铸造等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开展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开展产业集群数字提档行动。依托工信部信通院的智库优势,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支持企业引进先进工艺、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鼓励在河间再制造、泊头环保设备、东光包装机械等打造智能化改造标杆。完善汽车制造、化工、新型建材等重点领域供应链体系,提高产业协同效率。推动传统实体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交易平台。

  开展产业集群绿色升级行动。推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沧州市财政对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级绿色工厂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30万元支持。对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集群,依法依规实施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税收、排污等资源要素差别化和价格政策。

  开展产业集群龙头领跑行动。针对每个产业集群,遴选2至3家集研发设计、制造、品牌营销及技术服务为一体、掌握核心技术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在融资、用地、人才、对外合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聚焦全市特色产业集群,分行业、分层次、分梯队筛选符合条件、有上市意愿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纳入市级上市企业培育库,每个县(市)原则上选拔3至5家,市级上市重点培育库企业动态保持在50家左右。

  开展县域特色集群品牌打造行动。鼓励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推广先进质量管理办法,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全流程质量管控,构建具有集群特色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鼓励铸造、包装机械等有条件的特色产业集群参与制定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支持企业主持和参与标准制修订,以标准引领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持续开展工业设计进集群活动,以河间工艺玻璃、肃宁裘皮、沧县食品、海兴体育器材等集群为重点,市级层面每年组织工业设计团队现场服务,各县(市)每年筛选不少于10家企业开展工业设计需求和合作意向发布,促成供需对接。获得省级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奖励的,按省获得奖励资金50%配套,最高不超过50万元,全市年实现10项以上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河北日报 记者王雅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