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邢台: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决策落地
2022-09-23 13:34:43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邢台市纪委监委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决策落地

  开列任务清单,推动精准监督;着眼保障民生,深化专项监督……2022年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明确重点任务,细化监督选题,制定监督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开列任务清单,推动精准监督

  “建筑施工和交通公路存在扬尘污染”“相关职能部门指导监管不到位”……2022年7月,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组向邢台反馈督察发现问题后,邢台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推动问题整改列入政治监督清单,对该市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及5个相关县(市、区)政府的14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下一步,我们会以此为契机,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查找不足,同时狠抓落实、狠抓整改。”被约谈的领导干部当即表态。仅仅一周时间,155个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就全部整改到位。

  2022年5月,邢台市纪委监委聚焦“两个维护”落实情况、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中心工作等13个方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紧盯农民工工资支付、重点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34项监督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清单,实行台账式督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汇总,确保监督工作落地落实。

  正面清单,正向确立“标准线”,督促担当作为;负面清单,反向亮明“警戒线”,及时校正纠偏。邢台市纪委监委聚焦政治监督任务,在列明正面清单的同时,开列50条负面清单,为党员干部日常履职划定红线。

  “我们运用两种清单,压实责任,强化监督,优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持续优化政治生态。”邢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

  2022年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把稳经济大盘、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等作为监督重点,聚焦省市重点工作,及时跟踪问效,重点做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监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制定《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惩处办法》,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214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86人,通报典型案例5起。

  着眼保障民生,深化专项监督

  “临西县摇鞍镇乡张黄营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某某长期违规占用村集体资产,将村‘一事一议’集资款、村民危房改造款非法占为己有;柏乡县王家庄乡北瀑水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将村民青苗补偿款非法占为己有,违法挪用‘煤改气’初装费,用于个人借贷、赌博和消费……”2022年上半年,邢台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农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典型案例。

  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实,如何监督到位?邢台市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强化部门协同,制定责任追究办法,督促打造“阳光”党务村务,推动标本兼治。

  在定期督导调度下,邢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实际行动探索整治路径。内丘县纪委监委开启“一警示、二清理、三公开、四督查、五规范”的监督一条线模式;南和区纪委监委对“三资”管理责任落实不力、“三资”合同签订乱象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广宗县纪委监委坚持边整治、边清理、边规范,打好以案促治“组合拳”。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邢台市共处置问题线索119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7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除农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外,邢台市纪委监委还聚焦民生热点和重点领域,围绕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惩腐打伞、持续推进政法教育整顿等十余个方面,整合“室组地”力量,开展政治监督。

  聚焦粮食安全,开展“毁麦问题”“复耕乱象”监督检查,追责问责8人;推动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制发《工作提示函》6份,提出工作建议8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邢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并通过监督保障政令畅通,推动一件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 通讯员 刘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