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邯郸:聚焦主导产业 加速推进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孵化
2022-09-28 09:22:34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聚焦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健康等主导产业 邯郸加速推进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孵化

(中首)邯郸:聚焦主导产业 加速推进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孵化

曲周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蛋白浸出车间检查生产情况。该公司联合国家食品行业协会、北京工商大学等建立了辣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效提升了天然提取物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中首)邯郸:聚焦主导产业 加速推进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孵化

省蛋鸡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观察禽白血病检测所用细胞系状态。该研究院由河北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建立。邯郸市科技局供图

  截至目前,邯郸市112家省级创新平台中,有45家企业与京津高校、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其中,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国家食品行业协会、北京工商大学等建立了辣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21年全市技术交易额达129亿元,连续4年全省居首

  矿石如何变成精粉?粉磨过程中离不开名为“耐磨钢球”的材料。9月20日,广平县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机器轰鸣,原料钢经过切割、加热、成型、淬火等十几道工序后,变身为一个个耐磨钢球。

  “这是为山西一家矿业公司量身定制的产品,根据矿山企业需求,产品具有抗破碎性、稳定性、适应性强和磨耗低等特点。”钢诺公司研发部经理郑玉龙介绍,从直径20毫米到200毫米,看似不起眼的小钢球,却拥有百余项国家专利。“公司能够成为河北第一、全国第二的耐磨钢球生产企业,离不开京津冀协同创新带来的技术支撑。”

  钢诺公司生产的钢球、钢段、钢棒等耐磨材料,主要应用于矿山、火电、冶金、建材等生产领域。近年来,通过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共建研发中心、创新实践基地等方式,企业在生产工艺、装备升级等方面迅速提升,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行业“领跑者”。

  把京津科技创新资源丰富、知识创造能力强、科技成果众多等优势,与本地工业门类齐全、技术人才储备较多等相结合,邯郸采取多种方式,加快打造京津研发、邯郸转化孵化的创新链与产业链。近年来,聚焦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健康等主导产业,达成多项合作。2021年,技术交易额达129亿元,连续4年全省居首。

  “聚焦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健康等主导产业,精准对接京津高校、科研院所,推进京津高校和科研院所在邯郸设立分支机构,打造协同创新高地。”邯郸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管理处处长张立新介绍。

  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在河北省设立的唯一一家政产学研机构,具有引进人才、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企业孵化等多种功能,目前已成立大数据研究中心、生命科技研究中心、现代农业研究中心、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研究中心。针对邯郸产业结构转型的重点领域,该研究院通过中试基地建设、技术服务等方式,推动了20多项技术成果应用,被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平台、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省工业诊所。

  不仅是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邯郸分院、中科院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邯郸分中心等先后落户。

  按照科技孵化器、科普中心、创新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一器三中心”定位,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邯郸分院加快引进京津技术成果。目前,已举办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邯郸技术需求对接会3次,促成北京科技大学与武安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大宗固废非金属材料研发基地和钢渣陶瓷材料产业化应用等项目21个。

  中科院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邯郸分中心是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在我国北方唯一基地。该中心结合邯郸产业基础和未来产业规划,重点建设空间信息应用技术新型研发机构、空间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平台,打造符合全国的空间应用产品制造基地。目前,由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邯郸分中心、河北工程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3家单位牵头,49家单位组成的空间地理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已成立,整合优势资源,帮助相关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3项。开展前期产业调研和技术服务,通过“遥感+北斗”等新技术及其成果在环境监测、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加速科技成果落地。

  加快推进“京津研发,邯郸转化”协同创新,邯郸通过项目引进京津重大科技成果。近5年来共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700多项,争取财政科技资金8.2亿元。其中,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集成电路制造高纯电子气体中试工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河北工程大学与中国环境科学院合作承担的“城中村生活污水处理与厕所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多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专项;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锻轧高硬超耐磨钢球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等近50个项目列入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

  通过创新平台建设转化科技成果。依托重点企业,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截至目前,邯郸市112家省级创新平台中,有45家企业与京津高校、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其中,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国家食品行业协会、北京工商大学等建立了辣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效提升了天然提取物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河北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建立了省蛋鸡产业技术研究院。

  通过开展交流活动引进科技成果。举办科技部领军人才邯郸行、中科院北京分院技术需求对接会等对接活动5次。支持企业引进培养技术带头人和团队,共培育省级产业创新创业团队3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122名,数量居全省前列。(河北日报 通讯员杨溪 记者刘剑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