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唐山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58家
2022-10-08 07:59:48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编辑: 康凯责编: 冯薇薇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立峰)记者近日从唐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孵化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和创新环境营造等方面跃上新台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458家、认定备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到10049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达81家、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321家,全市科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

  科技实力显著增强

  全社会研发投入由2018年的114.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59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一。特别是在我市GDP总量全省最大的情况下,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2018年的1.65%增长到2020年的2.21%,实现逐年增长。2017年以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获省科技奖励157项,其中5项一等奖(含企业技术创新奖2项),51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1项科技合作奖。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发展逐步均衡,A、B、C三类县分布进一步优化,A类县4个,B类县8个,C类县2个。A类县占全省A类县(市、区)的12.5%;B类县占全省B类县(市、区)的12.1%,在我市分布比例最高。

  科技型企业实现倍增发展

  按照“后备入库培育、随时受理申报、常态化培训、及时指导服务”的工作模式,精准促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458家,较十九大初增长近7倍;认定备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到10049家,较十九大初增长了近3倍。强化对科技型企业服务指导,建立了市领导包联科技型企业制度,制定了《市领导包联科技型企业工作方案》,明确了包联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深入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向企业发放《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文件资料汇编》《河北省服务科技创新优惠政策指引》《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汇编》等7000余册,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现实科技需求,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扩容提质。

  创新孵化载体日益完善

  先后制定《唐山市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唐山市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唐山市科技研发平台绩效考核办法》《唐山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河北省设区市中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专项政策,并将各类科技研发平台纳入一个管理办法进行统筹布局和管理,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热情空前高涨,累计建设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321家,在全省位居前列。从区域分布情况看,已实现全市18个县(市)区全区域覆盖,为促进曹妃甸临港经济、高新区智能制造、滦南农机农具、迁安生物医药、玉田印刷机械等县域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点”。从技术领域分布看,涵盖了钢铁、化工、建材、陶瓷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推动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着力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育提升计划,积极引导各县(市)区、高校院所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不断壮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规模,支持各县(市)区运营状况良好的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争创省级、国家级平台,健全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截至目前,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共计81家。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推进

  围绕“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深入开展“四个一百”科研院所进唐山活动,实现了精准科技招商,成效显著,在全国科研院所(大学)及全市企业中反响热烈。举办河北科技成果直通车迁安专场、玉田专场及古冶区人才日暨科研院所对接集中签约等各类活动278场次,成功引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380家科研院所与我市签约并开展合作,助力提升我市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等20余个行业创新水平,签约(落地)科技成果392项。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逐年提高,2017年至2021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616.12亿元,比2012年至2016年累计额124.75亿元增长393.88%。

  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面对我市产业发展对高端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为破解科技创新资源不足的问题,制定了科技人才专项支持政策,相继出台了《唐山市科技创新团队管理办法》《唐山市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管理办法》《唐山市基础研究行动实施方案》,营造了服务全市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培育打开新局面。围绕全市产业优化升级,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育企业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31名,省市级创新创业团队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174名,承担新产品、新技术开发项目260项,为促进企业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智力支撑。大力推进院士合作平台建设,组织创建省级院士工作站数量排名全省第1位,省院士合作重点单位排名全省第2位,依托院士合作平台,建站单位与院士建立了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已在钢铁、智能装备、应急产业等重点领域同院士团队合作转化多项高科技成果,其中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行业领域权威专家雷清泉院士合作开发的潜油泵线缆产品,被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定向采购,有力提升了企业的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先后邀请了10多个国家的30多名国际知名专家来唐考察讲学和技术指导,开展了河北大洋洲先进装备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活动、2021河北·俄罗斯新一代信息技术合作云论坛等14场次的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云授课云论坛活动,参加国际交流活动的人员达8000余人次,促成我市多家企业与外国专家达成合作。

  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健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印发了《唐山市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管理办法(修订)》,加快培养全市一流创新水平的优秀团队和人才。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联合市教育局、人社局制发了《唐山市市属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科技人才科技创新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评价权重,提升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科技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