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张家口市在对接服务京津中借势高质量发展
2022-10-08 07:59:43来源: 张家口日报编辑: 康凯责编: 冯薇薇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张家口市抢抓机遇,立足“首都两区”功能定位,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牢固树立同城化发展理念,努力推动与京津生态环境共建共享、产业转型分工协作、公共服务互补互促新格局,为实现本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截至目前,张家口市累计与京津对接合作5000万元以上项目235个,总投资2715.24亿元,完成投资772.58亿元。

  张家口市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以生态协同发展为突破口,创新性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与修复,逐步构建首都“伞”型生态环境支撑格局。联合北京市、承德市建立了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两市三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工作机制,与北京市延庆区、怀柔区、密云区和承德市共同推进水环境治理,积极构建流域生态空间管控格局;建立了环京三县与北京交界四县森林防火联防机制和林业有害生物防御体系;围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水环境联保联治、危险废物跨区域协同处置、生态环境联动执法等重点领域,京张两地联手实施区域燃煤污染执法,联动打击超标排放、自动监控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

  推动产业转移向纵深拓展。张家口市主动融入京津冀产业发展生态圈,按照补链延链强链、互相赋能、互相借力的原则,重点打造了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张家口冰雪产业基地、河北怀安经济开发区等省级重点承接平台,精准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在政策保障上,先后出台《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产业发展所需的土地、税收、人才、研发给予了明确的政策支持,持续在审批、项目、用地等方面加大放权赋能力度,不断提高对京津产业转移项目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在项目引进上,集中打造六大产业集群,金风科技、天津中环、宣化福田汽车、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一期、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等项目已投产,中科储能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装备制造、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京西宏大龙英物流园等项目加速推进,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张家口市作为河北省首个与北京签署医疗合作协议的地区,七年来,在巩固现有合作项目基础上,实现与北京各医院的全面合作,同时将疫情联防联控和公共卫生合作纳入框架协议,在传染病防控、采供血、急救、卫生监督等方面开展合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2022年7月1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正式开诊,京张医疗协同发展再落一子。目前,张家口市已有9家市属医院与北京11家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教育方面,市职教中心、职业技术学院已与京津9所院校及教育部高教中心建立合作关系,怀来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京北校区、燕园高级中学等一批优势教育资源落户。科技合作方面,签署了京张科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了“中关村走进张家口”等多项活动,促成市政府与中国发明家协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推动了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张家口日报 记者 赵婧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