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以岭药业:十年跨越迎来中医药“黄金时代”
2022-10-10 18:05:46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作为中国中药10强、中国医药上市20强、中国品牌价值100强、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企业,以岭药业历经上市10余年的发展,凭借着过硬的产品疗效及科研创新实力,从一众中医药品牌中脱颖而出,闯出了一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新路。

  构建中药产业新格局

  据全国医药工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药工业全年营业收入达6919亿元,同比增长12.4%;利润总额1004.5亿元,同比增长37%。中医药发展正迎来高光时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升。

  以岭药业作为中药创新药龙头企业,依托络病理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以岭药业致力于用通络中药防治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肿瘤、神经系统疾病等多疾病领域的持续研究,用科学的方式系统构建“络病证治”体系,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

  在络病理论的指导下,以岭药业上市期间不断创新出覆盖多个常见疾病领域的中药大品种,开发上市13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中药,其中8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覆盖了多个重大疾病领域,在医药行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

  以岭药业心脑血管和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在所属领域均处行业领先地位。有数据显示,公司的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在2021年公立医疗市场中成药心血管疾病内服用药排名中,分别排名第2名、第4名和第9名。连花清瘟产品在2021年公立医疗市场中成药感冒用药销售排名位列第1名,在海内外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放异彩,已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俨然成为了中医药出口的一张“名片”。

  上市10年余年间,以岭药业逐渐构建起从单一的中药,发展到中药、化药、大健康全产业链的医药健康产业新格局;形成了“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的中医药发展新模式。

  用创新点燃发展火花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认为,“新时代的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很多重要内容和环节,最关键的还是要坚持科技创新。”注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新研发、始终保持高水平研发投入是以岭药业持续产出创新专利品种的重要保障,也是其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以岭药业自上市以来研发投入连年上升,2021年研发支出8.38亿元,同比增长13.7%,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8.28%,位居行业领先水平;逐渐形成了以归国专家、外籍专家、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的研发队伍近2000人;近10年累计所获专利数持续增长,截至目前,全部有效的专利数为811项,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提供坚实保障。

  从研发适应症来看,以岭药业目前已获临床批件品种涉及风湿免疫系统、消化系统、五官科及儿科等疾病,在研立项品种涵盖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代谢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妇科、儿科等疾病,分别处于新药研发不同阶段。从研发成果来看,以岭药业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芪黄明目胶囊正在申报新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络痹通片、治疗慢性胆囊炎的柴黄利胆胶囊、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玉屏通窍片已完成新药Ⅱ期临床研究,正在开展Ⅲ期临床研究;治疗儿童感冒的小儿连花清感颗粒已完成Ⅱ期临床出组;柴芩通淋片取得“反复发作尿路感染”新增适应症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中药创新渐入加速收获期。

  近两年,我国共有15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以岭药业研发的创新专利中药占3个,是同期获批数量最多的企业。

以岭药业:十年跨越迎来中医药“黄金时代”

2021年1月11日,以岭药业生产线上, 工人正在忙生产。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如何能让全球更多的人认可、接纳中医药,这是以岭药业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作为进军海外市场的中医药代表企业,以岭药业“用证据说话”,对创新中药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养正消积胶囊、津力达颗粒、夏荔芪胶囊等产品都开展了循证医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可靠的循证证据。以岭药业用循证医学等世界公认的科学疗效评价“金标准”向世界阐述中医药疗效,将其与理论、临床、新药研发等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循证医学之路。

  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中医药市场竞争环境,以岭药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从市场开拓、公益活动、纳税金额等方面积极践行,结出累累硕果。

  目前,以岭药业已建成遍布全国的专业化营销网络。尤其是在下沉市场端,公司全线产品均已布局,为下沉市场广大消费者的健康需求提供保障。

  作为民族药企,以岭药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践行使命,在借力资本市场成长后不断反哺社会。以岭药业通过健康扶贫、综合扶贫等多种模式,惠及全国20余个省区市的百余个贫困村,受益人数近50万人,帮扶投资上亿元。

  以岭药业连续多年成为石家庄高新区税收成长最快的企业和纳税第一大户,2012-2022年上半年累计实现纳税57.22亿元,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自身贡献。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增长动能的源泉,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同样亦是投资者分享企业增长红利的渠道之一。2012年公司市值仅为128.57亿元,而截至最新中报,公司市值为405.98亿元;净资产也由起初的38.45亿元增长至96.18亿元。以上这些数据所勾勒出的高质量发展图谱,是以岭药业上市以来成长经历的最好注解。

  在中华文明的悠悠历史长河中,中医药作为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化瑰宝,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和绵延永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十四五”时期,中医药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认可。迎着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发展中,以岭药业将继续整合公司30年发展积累的络病理论、科技创新、现代化生产、营销网络、国际一体化、资本平台等优势资源,并从不同业务板块、业务形态、业务链条的相互促进中整合创新,完成企业未来5-20年的产业布局,为公司未来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实现跨越发展。(王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