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国宝”偏爱来这里过冬 燕赵大地变栖息天堂
2022-10-11 08:51:51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国宝”偏爱来这里过冬 燕赵大地变栖息天堂

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青头潜鸭在白洋淀栖息繁殖。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摄

  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繁殖得到首次确认,白鹈鹕首次在曹妃甸湿地现身,华北豹再现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2年,越来越多珍稀动物在河北落户,种群逐渐扩大。燕赵大地频现珍稀动物,这是河北生态逐渐向好的生动体现,也是河北越来越重视野生动物保护的鲜明成果。

  时值深秋,燕赵大地又将陆续迎来一批来此过冬的“国宝”动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喻为鸟类中“大熊猫”的黑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来自西伯利亚的大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鸨……

  西伯利亚的雁

“国宝”偏爱来这里过冬 燕赵大地变栖息天堂

成群的大雁栖息在磁县溢泉湖畔越冬。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 摄

  群雁翱翔,雁声阵阵,成群的大雁或在湿地里觅食,或在湖面嬉戏,或在天空中自由翱翔,形成一幅令人震撼的“湿地雁影”壮观景象。河北省邯郸磁县溢泉湖大雁来自西伯利亚,每年的10月中旬陆续飞抵溢泉,白天外出觅食,晚上栖居于湖水中央,第二年三月份左右迁徙飞走,栖息长达五个月之久。

“国宝”偏爱来这里过冬 燕赵大地变栖息天堂

成群的大雁栖息在磁县溢泉湖畔越冬。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 摄

  大雁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亲水善飞,以河湖沼泽为栖息之地,好群居。由于溢泉湖水面宽阔、温度适宜,周边群众有保护鸟类的自觉性,再加上湖周围天然丛生的杂草,这里渐渐成了大雁的越冬之地。

  湖水清澈,湖畔植被茂密,水产丰富的溢泉湖,已成为野生大雁等十几种候鸟栖息越冬的良好场所,最多时达十余万只,“十万大雁不南飞”的景象,这一群来自西伯利亚的“客人”,为溢泉湖带来了无限生机。

  黑鹳

“国宝”偏爱来这里过冬 燕赵大地变栖息天堂

2022年1月,在河北省井陉县绵蔓河,一群黑鹳在休憩、觅食。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保龙 摄

  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的大型涉禽,以鱼为主食,栖息于河流沿岸,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喻为鸟类中的“大熊猫”。

“国宝”偏爱来这里过冬 燕赵大地变栖息天堂

2022年1月,在河北省井陉县绵蔓河,一群黑鹳在休憩、觅食。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保龙 摄

  随着周围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近年来每逢冬季,越来越多的黑鹳都会飞抵河北省井陉县栖息越冬。 最高时数量可达100余只。

  东方白鹳

“国宝”偏爱来这里过冬 燕赵大地变栖息天堂

大批东方白鹳飞临河北曹妃甸。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在河北省唐山市大清河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东方白鹳在池塘休憩觅食。冬季以来,部分体质较弱的东方白鹳在河北唐山沿海停歇“疗养”过冬,唐山市大清河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利用循环水保持救助站的鱼塘不结冰,每天定时定量把鱼虾撒入水中,供东方白鹳前来食用。

“国宝”偏爱来这里过冬 燕赵大地变栖息天堂

大批东方白鹳飞临河北曹妃甸。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唐山沿海鱼虾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是东方白鹳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歇地。

  大鸨

“国宝”偏爱来这里过冬 燕赵大地变栖息天堂

正在田地里栖息的大鸨。贺友顺摄

  2021年11月,雄安新区安新县的爱鸟人士在一片田地里观测到一群正在觅食的大鸨。它们时而四处张望,时而低头吃食,时而扑扇翅膀飞向天空,非常悠闲自在。

  大鸨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鸨形目鸨科的大型地栖鸟类,翅长超过400毫米,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据相关记载,大鸨在我国现存约几百只,此次共观测到38只。这已经是大鸨连续16次到雄安新区越冬。

“国宝”偏爱来这里过冬 燕赵大地变栖息天堂

正在飞翔的大鸨。贺友顺摄

  随着雄安新区特别是白洋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人们保护鸟类的意识不断增强,迁徙到白洋淀栖息、觅食、繁衍的野生鸟类,无论从数量和种类,都逐年增加。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白洋淀共记录有野生鸟类225种,较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19种。

  为保护好大鸨等国家珍稀鸟类,安新县多次协调农林、水产畜牧、环保等多个部门,开展保护生态环境、清理网箱、打击捕鸟贩鸟、制止毁苇造田等多项保护行动。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和当地爱鸟人士呼吁,野外观看、拍摄野鸟时,尽量不要打搅鸟类觅食,保持安全距离,为白洋淀野生鸟类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良好生态环境吸引珍禽异兽到来

  近年来,河北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先后出台《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关于建立健全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野生动植物各项保护制度。

  河北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近几年,河北每年都会举办各类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呼吁广大群众携起手来共同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同时,河北各级政府建立健全了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机构,并利用已有或新建的动物园、野生动物园以及民间组织,建立了不同层次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机构和救护机构。

  新的行动已经开展。河北省林草局2022年启动了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调查,正在筹备以青头潜鸭为主的湿地鸟类同步调查,正在修订《河北省重要植物保护名录》,为进一步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提供保障。

  (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社、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见习编辑吴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