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创新加速度丨京津科技之花 河北结出硕果
2022-10-14 17:23:32来源:冀时编辑:张瞬晗责编:冯薇薇

  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向纵深发展,着力推动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孵化转化。系列报道《创新加速度》,来看河北省大力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精准对接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引导重大科技项目加大与京津合作,推动京津科技之花,在河北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创新加速度丨京津科技之花 河北结出硕果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焦洁:

  这里是衡水中科衡发的实验车间,在我身后这个庞大的发电实验机组正在进行调试。不同于传统的水蒸气发电,这套发电机组采用的是一种特殊的发电介质,超临界二氧化碳,这也使得这套设备的体积只有传统设备的1/20,而发电效率却提高了10%。

  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技术来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这项技术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变革性技术,也是世界各国争相研发的热点。前沿热点项目落地衡水,源于当地完善贴心的软硬件支持。为承接京津科创项目,衡水高新区建设衡水科技谷,构建起“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全链条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为项目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同时对入驻重点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让项目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

创新加速度丨京津科技之花 河北结出硕果

  衡水中科衡发动力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世强:

  我们在衡水已经有五年的时间,研发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技术里面的所有关键设备,掌握了核心技术,目前已经处在中试阶段。我们研发的印刷电路板式换热器、超临界二氧化碳压缩机,都已经实现了产业化。

  强化“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河北省在省级层面对重点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给予政策支持,其中特别提出,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给予资金支持,一次性支持力度达到200-500万元,让京津项目在河北能够乘风破浪,奋楫而上。

创新加速度丨京津科技之花 河北结出硕果

  记者:

  梁老师,未来我们有什么规划呢?

  衡水中科衡发动力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世强:

  未来我们将着重打造一个可移动的兆瓦级的核电机组,它一次性投料可以稳定发电三十年,可以用一辆车或者船拖着移动。

  记者:

  那它具体能用在什么地方呢?

  衡水中科衡发动力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世强:

  用在灾区救援,边远地区供电和海岛建设,这个市场可以达到千亿级。

创新加速度丨京津科技之花 河北结出硕果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焦洁:

  同样是京津科技成果,在邢台内丘,吸引清华大学最新的低能耗碳捕集专利技术花落于此的是当地企业本身具有的成熟产业基础。

创新加速度丨京津科技之花 河北结出硕果

  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尹征: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组织科研团队多次到我们企业实地调研,最终确认我们企业在碳捕集利用方面,具备完整的科研成果转化条件,从考察到项目落地仅用了半年时间。

  远在内丘的一家企业能与清华大学快速“联姻”,多亏了河北省科技部门建立的“红娘”机构——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的牵线搭桥。展交中心先后与北京、天津等地建立资源互联互通机制,打造京津冀三地共享优质项目资源池,与省内高校院所联建“成果输出基地”,与省外高校院所联建“成果转化中心”,引入21家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服务体系,促成包括清华大学最新的低能耗碳捕集专利技术在内的京津高校成果落地河北。

  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最后调试阶段,将于2022年11月份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可以使20万吨的二氧化碳全部回收利用,企业每年可直接降低生产成本近3000万元,回收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新增近万亩森林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总量。

创新加速度丨京津科技之花 河北结出硕果

  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尹征:

  未来随着企业延链、补链的发展,园区二氧化碳需求量将达到35万吨,在消耗自身捕集的20万吨之外,剩余的15万吨可用于消纳周边企业捕集的二氧化碳,对全国工业企业的碳捕集与利用起到示范作用。

  京津开出创新之花,河北孕育扎根沃土。河北省以加快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为主线,围绕重点产业链重大科技需求,设立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专项,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持续与京津共建科技园区、共建研发平台、共建技术联盟。

创新加速度丨京津科技之花 河北结出硕果

  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奖励与成果转化处二级调研员 辛波:

  下一步,河北省科技厅将研究制定一批含金量高的突破性硬措施,畅通技术转移信息通道,组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路演河北专场,开展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活动,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落地转化。

  编后话

  乘着协同发展东风,河北省积极打造承接平台,一批京津科技“创新花”,在河北结出“发展果”。深化京津冀协同创新,要进一步完善“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创新体系,用优质服务架起合作桥梁,让科技成果在河北孵化转化跑出加速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