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迁安:村企联建美好“姜”来
2022-10-26 10:48:58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河北迁安:村企联建美好“姜”来

村民在打包鲜姜。吴海民 摄

河北迁安:村企联建美好“姜”来

村民在分割鲜姜。吴海民 摄

河北迁安:村企联建美好“姜”来

村民在分拣鲜姜。吴海民 摄

河北迁安:村企联建美好“姜”来

村民在将打包好的鲜姜装车。吴海民 摄

河北迁安:村企联建美好“姜”来

村民在展示出土的鲜姜。吴海民 摄

河北迁安:村企联建美好“姜”来

刚出土的鲜姜。吴海民 摄

河北迁安:村企联建美好“姜”来

鲜姜收获现场。吴海民 摄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 刘长虹 张曙丰 吴海民)金秋时节,走进河北省迁安市上射雁庄镇精品生姜种植基地,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无人定位出姜机在田间缓缓驶过,一盘盘硕大的黄皮鲜姜陆续出土,在阳光下格外晃眼;农民们紧随其后,娴熟地翻拣着鲜姜,分割、装框、打包、倒运、装车……一阵阵欢声笑语盖过了机器的轰鸣声。

  “我们种的都是精品姜,趁着天气晴好正加紧抢收,并将鲜姜转运入库,经过提升干物质、圆头等工序发酵后,制成的优质‘姜母’将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迁安市上射雁庄镇精品生姜种植基地负责人刘桥,一边展示鲜姜的成色一边介绍。

  2022年3月,迁安市上射雁庄镇平林镇村引导群众将50亩土地资源以打包形式流转给九丰姜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兴办了“生姜基地”,并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生姜规模化种植特色产业,打造集中成片的生姜种植基地。目前,平林镇村已有38户村民参与生姜种植产业。

  “我们通过技术改良,采用绿色有机种植,一亩土地用1000公斤有机肥、300公斤豆饼,亩产量达到6000公斤左右,年收入可达210万元左右……你看种出来的姜颜色鲜黄,其辛辣味儿更浓,都是这儿肥沃的土壤带来的优势。”在田间地头,基地种植技术人员手拿一盘刚出土、足有十一二斤的鲜姜高兴地说。2023年,基地将扩大生姜种植规模至少50亩,达100余亩,切实让生姜这个产业在上射雁庄镇做强做大,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河北省迁安市上射雁庄镇平林镇村充分发挥落户村内的九江煤炭储运有限公司、九丰姜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优势,围绕“工农并举”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村企通过“党建+产业”模式建立长期人才库,吸引在外村民在家门口上班。

  企业的落户,既为平林镇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壮大集体经济,又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发展了高经济价值农作物种植的特色产业,形成了“党建带动、企业助动、村民联动、共同富裕”的村企合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目前,落户村内的企业已为村里直接、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企业免费开展村民岗前培训100余场次,带动沿街商铺新增20余家,村集体经济增加30万元。

  “自从九江煤炭储运公司、九丰姜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到我们村,村民的腰包鼓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劲,再也不用常年在外奔波……如今在家门口上班,每天回到家都能吃到热乎的饭菜,看着一家老小欢声笑语,真的是太幸福了!”迁安市上射雁庄镇平林镇村平林镇干部、群众高兴地分享着家门口就业的喜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