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沧州实现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家“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
2022-10-27 15:54:5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10月26日,沧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沧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书江就沧州市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情况作出说明。

(原创)沧州实现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家“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27103641

发布会现场

  曹书江介绍,谈判药品是指国家医保部门与相关医药企业协商谈判,对临床必需、疗效较好但价格较高的药品达成降价协议,并纳入医保目录管理的药品。谈判药品“双通道”是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相互协作,从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谈判药品,根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谈判药品的调入、调出进行调整。谈判药品同通用名仿制药和生物类似药,按照谈判药品配备、使用。

  目前,沧州市落实适用于沧州市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或门诊特殊病治疗使用药品共计303种(谈判药品275种,其他常规乙类28种),并根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谈判药品的调入、调出进行调整。此外,沧州市在市区5家定点零售药店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通过严格落实遴选原则和程序,又新增25家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双通道”管理,达到了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家“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的任务目标。

  分类管理,提升供应保障水平。沧州市于2018年8月试行医保特殊药品“双通道”管理,供应62种肿瘤靶向药,实现了电子处方流转和与医保信息平台的对接,为谈判药品“双通道”落地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河北省医保局、河北省卫健委关于做好国家医保谈判药“双通道”管理等事宜的通知》精神,2022年以来,沧州市在原有特殊药品“双通道”的基础上,坚持高点定位、高标准推进,既丰富拓展原有“双通道”管理功能,提升综合保障水平,又通过机制创新,增强谈判药品可及性,实现管理服务优化升级。

  动态调整,明确遴选原则和程序。根据河北省医保局《关于遴选谈判药品“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的函》精神,沧州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纳入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的定点零售药店实行动态调整,及时将资质合规、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布局合理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同时,沧州市坚持便民利民原则,鼓励具备条件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预约就诊、送药上门等服务。

  确保安全,厘清医疗机构权责。沧州市从确保药品质量安全、临床合理使用等角度,要求定点医疗机构确保谈判药品有需必采、按需配备,对临床有使用需求的谈判药品,要定期一次性全部配备;医疗机构配备和使用谈判药品,不纳入医疗机构药占比、次均费用等影响其落地的考核指标范围。截至目前,沧州市共有24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双通道”管理,实现了院内电子处方流转,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

  完善政策,确保适宜保障水平。沧州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全市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合理确定谈判药品支付比例。沧州市对于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品,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施行统一的医保支付政策,保障患者合理报销待遇;本着惠民的原则,谈判药品(不含治疗肿瘤的靶向药)个人先行自付比例比照新版药品目录中乙类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5%执行,有效减轻了参保人员的医疗负担。

  强化监管,维护基金安全。“双通道”机制建立,将原来药品院内管理的一部分职能转移至院外,管理环节明显增多,对基金安全风险管控提出了新的挑战。沧州市以处方流转为核心,通过连通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落实“定机构、定医师、可追溯”等要求,实现患者用药行为全过程监管;同时完善细化医保用药审核规则,引入智能监控,加强“双通道”用药费用和基金支出常规分析和监测,严厉打击“双通道”领域套骗取医保资金的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可控。(文/图 王珊珊 崔龙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