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2022年前三季度河北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7%
2022-10-27 08:44:49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恢复向好态势 前三季度河北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7%

  记者从河北省统计局获悉,2022年前三季度,河北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政策落地见效,全省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恢复向好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前三季度,河北省生产总值30591.1亿元,同比增长3.7%,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543.2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12378.8亿元,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15669.1亿元,增长3.1%。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蔬菜水果生产稳定,蔬菜总产量3349.7万吨,同比增长3.6%;园林水果总产量609.0万吨,增长7.3%。畜牧业生产稳定,猪牛羊禽肉产量361.7万吨,增长3.8%。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72.7%。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2021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工业三大门类生产全面增长,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

  服务业恢复势头良好。2022年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8%,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9.8%,金融业增长6.6%。1至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38.4亿元,同比增长6.7%。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9%。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10.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6%。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7%。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8.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3.0%。

  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2022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901.4亿元,同比增长4.5%。分城乡看,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8452.9亿元,同比增长4.5%;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1448.5亿元,同比增长4.3%。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3224.3亿元,同比增长10.7%。

  新兴产业较快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其中,集成电路制造增长19.3%,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增长24.2%,中成药生产增长20.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8%,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

  新兴业态发展强劲。2022年前三季度,河北省网上零售额2985.6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65.6亿元,增长2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9%。

  市场主体规模扩大。2022年三季度末,河北省法人单位166.0万个,同比增长7.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法人单位8.9万个,同比增长9.2%;高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26.6万个,同比增长13.2%。

  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能源供给结构优化,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8.9%。其中,风力发电量增长14.8%;太阳能发电量增长25.6%;垃圾焚烧发电量增长46.5%。

  京津冀协同发展日益深化。京津转入单位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前三季度,河北省京津转入单位4063个,其中法人单位2050个,产业活动单位2013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有序推进,廊坊临空经济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0.7%。雄安新区建设日新月异,域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9.9%。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后奥运经济发展扎实起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建设。

  社会就业形势稳定。2022年截至9月底,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80.02万人,完成计划目标的93%。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83元,同比名义增长5.3%,实际增长3.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55元,同比名义增长4.0%,实际增长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05元,同比名义增长6.5%,实际增长4.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2.085,同比缩小0.049。(河北日报 记者方素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