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承德全力打造清洁能源强市
2022-11-14 09:14:04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实施清洁能源率先突破战略 承德全力打造清洁能源强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建设新型能源强省的战略布局。这为经济总量较小、产业结构较为单一的承德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破解发展困境提供了科学指导。

  承德市自然条件优越,拥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

  经测算,承德70米高年平均风速绝大部分在每秒5.5至9米之间,风功率每平方米200至560瓦;总辐射量多年平均在每平方米4600至6000兆焦之间,年日照小时数平均为2753小时,实际利用小时数1400小时左右。风电和光伏发电可开发总规模分别为2179.7万千瓦和1929.88万千瓦。清洁能源种类多样、发展潜力较大,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属于资源富集地区,具备规模化开发应用的基础条件。

  行走承德山水间,矗立在连绵起伏山脊上的一座座风力发电塔架随处可见。据介绍,自2001年12月红松风电围场一期0.36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以来,承德风电总装机已达540万千瓦。

  然而,受自然条件制约,风电无法根据用电峰谷择机发电,经常产生大量过剩电能无处消纳,被称为电网的“不稳定”电源。

  有效利用每一度绿电,储能是关键。

  走进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四岔口乡永利村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山巅上,120多米高的大坝高耸,围谷成库;山体内,80多条隧道组成的地下洞室群,纵横交错、上下连通;山脚下,拦沙坝、拦河坝梯次矗立,滔滔滦河蓄水成湖……

  作为当前技术最成熟、最具大规模开发潜力的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装置,抽水蓄能电站由上下两个水库组成。在用电低谷期,利用富余能源,将水抽到山上。待用电高峰时,上水库放水,带动机组发电。

  “去年12月30日以来,陆续有5台机组投产发电。目前,已累计发电约4.1亿千瓦时。”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胜说,12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后,每年可消纳过剩电能88亿千瓦时,发电66.12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120万吨,将显著提升华北电网灵活调节能力,促进张承坝上地区新能源开发利用,有效减少京津冀地区碳排放。

  近年来,承德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和产业重构中,全力实施清洁能源率先突破战略。在刚刚举行的承德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上,建设清洁能源强市被确定为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承德篇章的主要组成部分。

  “承德将以建设首都清洁能源电力供应基地、京北绿氢应用基地、国家级储能产业基地、华北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以及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的‘四基地一城市’为抓手,重点抓好新获批的59个、总规模1040万千瓦的风光电项目建设。”承德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元武说,为抢抓国家支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重大机遇,该市正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为龙头,全力推动18个2678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实施。目前,滦平抽水蓄能一期120万千瓦项目已完成核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隆化存瑞一二期280万千瓦项目计划年底前完成核准,预计明年开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全部12台机组力争2024年上半年全部投产发电;其余14个项目,正有序推进,力争更多的项目尽快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还谋划实施了航天围场共享储能电站等一批化学储能项目建设。

  今年年底,承德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将达到110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全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河北日报 记者 陈宝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