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2022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18 17:00:4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11月17日,2022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共同承办,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技术创新委员会(WFEO-CEIT)、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信息与通信技术专委会(CAST-CCIT)、智汇工业联合协办。

  论坛是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重点主题活动,首届博览会以来,已成功举办三次。本次论坛以“筑基汇数促转型,融智创新育动能”为主题,通过领导致辞、主旨报告、成果发布和主题演讲四个环节,聚焦数字化转型前沿趋势,研讨宏观战略布局,交流先进发展经验。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为论坛致辞。他指出,我国拥有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完备产业体系优势,河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省数字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省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数字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准确识变,认清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趋势;科学应变,找准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机遇;主动求变,开拓数字化转型发展新局面,打造数字化转型新优势。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学山作了题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与特点”的主旨报告。他深入剖析了消费互联网在价值传递、商业模式、管理规范、微型业态等方面的特征与趋势,分析对比了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差异,并指出数字经济引发人类社会变革,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宏科作了题为“算力网络研究与探索”的主旨报告。他指出,要创建新型算力网络原理、体系与技术,建立替代兼容、自主可控、深度融合、高级智能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作了题为“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下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报告。他系统分析了数字技术在广泛连接、融合应用、安全伦理、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与面临挑战。他强调,新兴生产力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数字生产力呼唤与之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我国应坚定可持续发展的大方向,勇于开放合作的自主创新,深化改革适应生产力发展。

  在成果发布环节,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发布了2022“科创中国”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向入围案例。

  本次论坛围绕研判数字化转型前沿趋势、培育数字化转型融合生态和强化数字化转型供给能力等主题方向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剖析数字化转型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数字化转型创新活力,促成数字化转型模式变革,助力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河北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河北迈入数字经济新蓝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