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雄安新区全国首创一窗办理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
2022-11-28 11:36:28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从出生到死亡“一揽子”事项一个窗口即可办理 雄安新区全国首创一窗办理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

  一个人从出生证开始,这一生需要办理多少证?医保、低保、落户、殡葬等事项办理,要跑多少个部门?在雄安新区,不管多少证,全生命周期的所有服务事项一窗即办,这种机制创新在全国属首创。

  近日,华能雄安绿色能源公司劳资人员郭玉猛来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社保业务。让他惊奇的是,业务大厅人社综合窗口不仅能办理社保业务,而且医保、低保、积分落户等均能一窗办理,不仅省事省时间,而且倍感温馨。

  11月上旬,雄安新区在全国首创将医保、低保、殡葬、积分落户等事项一并纳入综窗办理,实现服务对象在同一窗口可办理全生命周期“一揽子”事项。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齐振家介绍,以前办理社保、人事、人才等人社业务不仅手续多,而且要在多窗口、不同部门间多处奔波、辗转排队,比如办社保卡,手续资料复杂,且需等30天左右。

  雄安新区利用体制机制优势,创新性地把人社、民政、医保等领域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一并纳入综窗办理,启动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从面对面向网上办、不见面转变,从提交纸质材料向数字化、网络化转变。“以一种‘店小二’的思维、‘保姆式’的服务理念,打造顺畅的体制、灵活的机制,让办事人员感到便利、感到舒心。”齐振家说。

  在现有政务服务大厅基础上,雄安新区公共服务部门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对365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编制1055个办事流程,减少了108个办事环节,精减了64种证明材料,为人社服务事项一并整合纳入综窗受理打下基础。

  在操作上,相关部门按照“应减即减”“能快则快”的原则,对失业登记、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等1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优先提速,压缩办理时限,社保卡办理等几十项业务实现了“秒批”“秒办”和“即来即办”。

  目前,雄安新区本级及三县均实行了人社业务综合柜员制,综合柜员制覆盖率达到100%,所有服务事项已全部由多厅办理改为“一门、一厅、一窗”受理,乡(镇、街道)、村(社区)账号分配覆盖率均为100%,可办业务(第一批31项)事项网办率达到100%,上线服务事项217个,上线率达到78.3%。(河北日报 记者郭东、张伟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