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
2022-12-06 10:37:20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

  12月5日16时许,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钱鹏(左一)及相关工作人员,在河北省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对全省空气质量状况进行分析研判。河北日报通讯员 田伟 摄

  【关键词】

  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新闻现场】

  11月30日20时,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的会议室内灯火通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召集的全省空气质量调度会通过线上形式正在进行。

  “前几天出现大气污染过程期间,有的市每天高值热点近百个。今天全省的高值热点总数大幅减少,有的市为零,要继续保持这一良好态势。根据研判,12月7日前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退后十’重点城市一定要科学施策,对污染源进行精准精细管控……”大气环境处处长钱鹏对各市生态环境系统参会人员再三强调。

  大气环境处承担着河北省大气办日常协调工作。聚焦年初确定的全面稳定“退后十”目标,2022年以来省级层面每天调度,坚持抓在平常、严在经常、管在日常,严格落实日调度、周通报、月考核制度,强化压力传导,压实各级责任。

  20时40分左右,会议结束。趁着钱鹏暂时有空,记者抓紧时间采访。

  “11月进入采暖季,加上冬季气象条件不利,给‘退后十’带来不小压力。事情千头万绪,工作任务繁重。”钱鹏介绍,大气环境处实行“24753”工作机制。即24小时调度值守,第一时间发现高值热点并推送交办,两小时内整改反馈;提前7天预测预报,超前谋划部署,为企业正常生产、社会正常活动留足准备时间;5天开展一次“回头看”评估效果,以便及时调整措施,确保阶段改善目标;污染过程应对措施则提前3天执行到位。

  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围绕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和全面稳定“退后十”成效,大气环境处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近年来累计实施了秋冬季攻坚、扬尘污染防治、夏季臭氧会战等32个专项行动,全省空气质量发生历史性新突破。

  2022年截至11月30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3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7%;优良天数243天,优良率72.8%;重污染天数3天,较2021年同期减少6天;所有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均在全国重点城市后十之外,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曾几何时,全国10个污染最严重城市河北省占7个。2013年秋冬季,河北省多地PM2.5浓度频繁出现爆表,全省全年优良天数仅有149天,在污染天数中,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多达73天……

  人人谈霾色变之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成立。从组建那时起,全处同志就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繁重的任务。多年来,他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与担当攻坚克难,坚持重点突破、强化治本攻坚、加强系统治理、突出科学创新,推动全省空气质量逐年改善。2022年8月30日,大气环境处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叮咚”,钱鹏的微信提示音响起。他下意识抓起手机,看完轻舒一口气。“是傍晚督办的一个事儿,当地回复已解决。监管平台一旦发现突出问题随时发给我,凌晨两三点收到信息,我也会第一时间给事发地生态环境局打电话督办,以免引发区域污染传输。”

  22时,河北省大气环境综合监管指挥平台前,大气环境处4名工作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打开不同的板块,全省235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2110家涉气污染源在线监测、25.8万个分表计电点位、4389个露天禁烧视频监控、4807个建筑工地的10259路监控设施和10149辆渣土车GPS点位数据一目了然。

  “一旦哪个数据出现异常,系统就会报警提示。傍晚给钱处推送的是一家重点监控钢企17时二氧化硫小时均值超标问题,我们当时就将信息交办了当地。后来,他们经现场核查发现该公司突发跳闸,导致烧结机废气排放口二氧化硫超限值排放,经抢修排除了故障。”工作人员董博翔说,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已贯穿大气污染治理方方面面,加上省市县乡四级每天有1.5万名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管控精准、运转高效的大气环境管理新体制正在形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绿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如何创新举措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目标实现,成为近来大气环境处探讨的头号议题。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健全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机制,探索完善高效管理新体制;着力推动265家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引领全省工业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坚持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协同减排,全面加强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社会源全领域管控,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燕赵大地的常态。”钱鹏坚定地说。

  【记者手记】

  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30”阶段;优良天数比率73.8%,首次进入“70”阶段;重污染天数9天,首次进入“个位数”。2022年以来,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部稳定在全国重点城市后十之外。

  从量变到质变,背后凝聚着大气环境处所有同志多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和付出。记者发现他们每人手机里,都有两三个能查看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和河北各设区市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及变化趋势的APP。时不时打开APP看看,是他们共同的习惯。“天儿好也看,不好的话半夜都得拿手机看看有变化没。”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是情怀,是信念,更是环保铁军以民为本的担当。(河北日报 记者马朝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