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石家庄市裕华区:创新人才工作模式 构建良好人才生态
2022-12-23 15:29:3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2022年以来,石家庄市裕华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聚焦机制建设、人才需求、服务保障,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逐步探索出“规划引领+机制运行+项目支撑+措施保障+氛围营造”的人才工作链条,打造“品质裕华·人才+”的工作格局,把裕华人才融入全区经济发展各个领域,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同服务的人才发展氛围。

  规划引领航向。裕华区先后出台《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才绿卡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全职引进高端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实施“人才强区 创新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试行)》《石家庄市裕华区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试点方案》,修改并完善《石家庄市裕华区区管拔尖人才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梳理汇编《石家庄市及裕华区政策清单及服务清单》,持续丰富人才政策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落实政策激励,为各领域人才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服务。

  健全体制机制。裕华区加强领导,高位推进人才工作落实,组织召开2022年人才工作推进会等专题会议,明确全年人才工作重点方向,并成立裕华区人才服务中心,配置专职工作人员提升服务水平;建章立制,对人才工作实施科学管理,将人才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印发《裕华区2022年度工作要点》《2022年度人才工作任务清单》,强化街道(镇)人才工作月考核机制,建立区直部门人才工作月报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党管人才,强化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完善领导联系服务专家机制,将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街道(镇)主要领导纳入领导联系服务专家范围,在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强化项目支撑。裕华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进人才强冀工程,力推校地合作项目,利用地理优势,推进河北(石家庄)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产才深度融合;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依托京津优势资源,积极建设海外创新中心,开展引才引智活动,对接海外人才及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通过线上、线下形式,邀请高校、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专家及辖区科技企业参加,展示企业形象,帮助企业完成技术攻关。

  优化措施保障。裕华区深入开展“人才政策落实”专项调研、入企问需调研等专项宣传活动,依托街道(镇)人才工作月考核、辖区企业信息核查等深入查找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逐项督导落实;打造裕华区“人才绿卡服务联盟”特色品牌,立足区域实际和辖区青年人才需求,建立裕华区“人才绿卡服务联盟”,涵盖衣食住行各领域,分两批共吸引300余家商户加入,为全市各层次人才绿卡持有者提供优质低价的服务;建立青年人才驿站,为外地来石就业、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提供指定酒店不超过7天的免费住宿、就业创业咨询、人才政策解读、生活配套指引、人才思想交流、人才社群融入等综合服务。

  营造浓厚氛围。裕华区开展节日主题人才活动,利用一年中重点节日,立足人才实际需求,创新工作思路,精心策划2022年春节、五四青年节、端午节及国庆等特色人才活动;开展特色惠企助才活动,开展“高校学子家乡行”入企走访观摩、入企问需对接调研、服务联盟重点商家座谈会等企业人才交流活动;开展青年人才主题活动,举办青年人才演讲比赛、青年人才茶话会等活动累计100余场。

  经过一年的实践与探索,“品质裕华·人才+”的工作格局成效日益凸显。在引才育才方面,2022年以来,全区共办理市人才绿卡A卡26余张、人才绿卡B卡253余张,裕华区人才绿卡1500余张;核四院等3家企业创新团队获得2022年度市科技创新团队认定,河钢集团等企业和高校团队分别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河北电信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7人获评2021年度河北省创新英才,中土大地等企业4人获得2022年度市科技领军人物荣誉称号,郝贵强等6人被认定为石家庄市管拔尖人才。在重点项目方面,2022年新增省级创新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市级及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创新平台共60余家,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动力与活力;裕华区申报的“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项目被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立项为2022年度人才强冀工程重点人才项目;党建课题研究成果显著,裕华区2021年党建课题《构建京津冀创新转化人才发展极问题研究》获全市党建研究立项调研课题二等奖。在氛围营造方面,截至目前,各级媒体平台刊发裕华区人才工作相关宣传报道100余篇次,营造了浓厚的尊才爱才舆论氛围;“人才绿卡服务联盟”成立9个月以来,各联盟商家已接到绿卡人才咨询电话1000余次,累计接待绿卡人才进店消费1500余单,助推“人才绿卡联盟小程序”优化升级,进一步实现了人才服务质效最大化;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创建迅速,进一步满足了青年人才的需求,为青年人才提供了成长成才的平台,吸引了大批量青年人才集聚裕华,逐步实现裕华对青年发展更加友好、青年对裕华建设更加有利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裕华区将持续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作为打造“品质裕华·人才+”工作格局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逐步完善政策支持,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特色项目支撑,优化服务举措,让政策与服务跑在人才与企业需求前面,及时将各项惠企惠才政策落实到位,提升人才的尊重感和获得感,为助力全区平稳转段、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文 李雨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