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邯郸魏县:农业发展步履坚实 乡村振兴硕果累累
2023-01-11 16:09:2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2022年,邯郸市魏县持续抓好粮食生产,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业生产提质增量,发展活力全面激发,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步履坚实、硕果累累。

  这一年,魏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巩固粮食生产大县地位。加强与中化现代农业的合作,抓好小麦玉米生产,做好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全年小麦总产30.645 万吨,平均亩产510.76公斤,玉米总产量32.89万吨,平均亩产540公斤,连续四年实现增产。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041元,增速10%。同时,依托全域水网建设、农机全程机械化等,双井镇、车往镇水稻种植再获丰收,进一步加快了魏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这一年,魏县充分发挥村镇农业资源和自然生态比较优势,发展蔬菜食用菌大棚、梨产业深加工、文旅等资产收益项目,开展差异化竞争,推进整乡开发、连村带动,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畅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意识,强化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发展活力全面激发,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这一年,魏县加速推进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农业产业项目总投资109.6亿元,数量75个,全市排位第一。龙头企业产业化经营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品牌农业、科技农业、设施农业、订单农业不断涌现,农业发展后劲不断夯实。

  这一年,魏县充分发挥农技专家、技术指导员作用,扎实推进农技服务工作。高效推广无人机除草和病虫害防控技术,开展现场农机安全宣传活动16次,受益人数1000多人,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安全生产检查20次,培训机手300多人次,全年推广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等机具420余台。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2.5%,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

  这一年,魏县坚持改革理念,整合全县125家微工厂,成立“加工合作社”,加快推进魏县白沟产业园(中国魏县产业赋能中心)建设,实行信息发布、订单接收、加工标准、原料供应、市场销售“五统一”模式,微工厂经济效益平均提升15%,人均月收入2100元以上,较2021年同期增加300多元。

  冬去春来,季季接续。从党的二十大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任务被郑重载入。2023年,魏县将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农业的政策要求,以开展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为抓手,抢抓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机遇,持续强化农业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以项目促工作、促改善、促提升、求振兴,探索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魏县模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