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保定:外国友人“沉浸”社区过“小年”
2023-01-15 15:17:1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河北保定:外国友人“沉浸”社区过小年_fororder_图片1

合影留念 供图 河北大学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传统节日“小年”。来自河北大学的葡萄牙、埃及、俄罗斯、日本、孟加拉、尼日尔、巴西、越南、印度尼西亚9个国家的17名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到河北保定竞秀区玉兰社区,与居民敲腰鼓、做花灯、包饺子,一起过 “小年”。

河北保定:外国友人“沉浸”社区过小年_fororder_图片5

外国友人学习敲腰鼓 供图 河北大学

河北保定:外国友人“沉浸”社区过小年_fororder_图片4

外国友人贴福字 供图 河北大学

  “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年,太有意思了,尤其是这个腰鼓,学起来还挺顺手。我们国家也有鼓,跟这边的鼓不太一样,感觉很奇妙。我一会儿要把照片发到社交平台上,让朋友们都看看我在保定过‘小年’。”来自巴西留学生林依晨说,她的朋友们都很喜欢中国文化,敲腰鼓是第一次,她觉得很有意思,一定要给朋友们分享。不一会儿,林依晨就跟上了鼓点,很快融入到腰鼓队里。“刚才老师跟我说,腰鼓是中国北方汉族民间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舞蹈,这个鼓点节奏更快、更有气势,我很喜欢。”林依晨说,中国春节的氛围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今年她会到保定朋友家里过年,特别期待。

河北保定:外国友人“沉浸”社区过小年_fororder_图片3

外国友人和玉兰社区小朋友一起制作花灯 供图 河北大学

河北保定:外国友人“沉浸”社区过小年_fororder_图片2

外国友人和孩子观看节目 供图 河北大学

河北保定:外国友人“沉浸”社区过小年_fororder_图片6

外国友人学习写福字 供图 河北大学

  “新年快乐,兔年大吉!”来自尼日尔的一对夫妻西马和西美跟社区的朋友们说着吉祥话。今天,他们带着2岁的女儿来参加活动,西马自豪地说,来保定已经10年了,保定的名胜古迹“古莲花池、直隶总督署”他都很熟悉,对“驴肉火烧、牛肉罩饼”等保定美食更是赞不绝口。“有一年春节,保定的朋友邀请我跟他一起回老家过年,那里的人非常热情,他们村的大鼓队,我记忆犹新。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人要一起包饺子、贴春联,看春晚。”西马说,保定是他的第二故乡,今后不论走到哪里,都会记得这个伴他成长、给他温暖的地方。

  活动中,制作花馍吸引了一众外国友人,大家学得很认真。俄罗斯的迷兰和埃及的迷祖这对夫妻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揉着彩色面团,擀皮、塑形,不一会儿,鱼形、花形、字母形等各式各样的花馍跃然桌上。“没想到我们这么有天赋,小鱼的花馍做得最好,今天又学了一道中国的非遗传统美食,等我回国了,给家里人做。”

  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老师顾冬青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让留学生们体验中国的春节文化,也使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古城保定的民俗文化,非常有意义。“希望今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促进驻保外籍人士更好地了解保定的风土人情和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加强中外文化交流。”

河北保定:外国友人“沉浸”社区过小年_fororder_图片7

外国友人学习制作花馍 供图 河北大学

河北保定:外国友人“沉浸”社区过小年_fororder_图片8

外国友人与社区居民共联欢 供图 河北大学

  保定市外事办二级调研员王瑛介绍,这次“小年”活动是保定市举办的“驻保外籍人士看保定”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小年”文化,让驻保外籍友人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了解保定的方方面面,坚定他们热爱中国这片热情洋溢、民风朴实、朝气蓬勃土地的决心和信心,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融合、乡村振兴与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让非遗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有实物,为外国友人架起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互融互通的桥梁,让外国友人把一个更丰富的保定介绍给自己的国家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以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

  今后,“驻保外籍人士看保定”活动将立足保定市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实践、丰富红色资源及特色文化等,通过实地参观、互动交流、亲身体验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在保定的外国友人更直观地了解中国、感知中国,从而爱上中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