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赵县第二十九届“鸣鼓节”开幕
2023-02-04 15:13:2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河北赵县第二十九届“鸣鼓节”在该县望汉云台园广场开幕,全县8支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团队披挂上阵,何庄武狮、赵州扇鼓、北王村随手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轮番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原创)河北赵县:第二十九届“鸣鼓节”开幕_fororder_8A2D9044-A605-4BA6-ABB3-1EC458224988

赵县第二十九届“鸣鼓节”开幕 供图 赵县县委宣传部

  “鸣鼓节”是赵县知名的春节文化活动品牌,深受全县城乡群众的欢迎。据了解,今年赵县的“鸣鼓节”将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

  今年春节期间,赵县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异彩纷呈。1月6日春节文化活动拉开序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彩色周末”、迎新春送福送春联、非遗进景区、赵县博物馆免费开放等活动为群众送上了一场场文化大餐、视听盛宴。

(原创)河北赵县:第二十九届“鸣鼓节”开幕_fororder_2B562FE3-3276-4D2E-B7F2-246E5CF1076D

何庄武狮表演 供图 赵县县委宣传部

  “鸣鼓节”开幕现场,何庄武狮表演最为热闹。何庄武狮兴于明末清初,将武术与舞狮绝妙地融合在一起。它由来于民间艺术,又注入不同时期的社会内容,蕴含着广大群众的创造潜力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每逢喜庆节日,或群狮齐舞,气势恢宏壮观;或三俩戏耍,技艺精妙绝伦。

  目前,何庄武狮在传统武术舞狮的基础上不断传承创新,由动作粗放的表演形式向高精险提升,由业余型向职业型演出推进,经常活跃于石家庄、保定、邢台一带,为大型庆典活动助兴,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原创)河北赵县:第二十九届“鸣鼓节”开幕_fororder_42E99A48-9EAE-45CC-9CCD-ADA83B8528C7

赵州扇鼓表演 供图 赵县县委宣传部

  “扇鼓扇鼓生得圆,上面缀着九连环,虽然不是值钱宝,我靠扇鼓讨吃穿。”随着节奏轻快的哼唱,独具地方特色的赵州扇鼓开始亮相表演。赵州扇鼓风格明快活泼、诙谐风趣。相传古人会在农闲时节、丰收之后以及各种祭祀和庆典活动上表演赵州扇鼓,以此体现劳动人民通过祭祀祖先、神明,祈求新年合家平安、风调雨顺的愿望。

  据了解,扇鼓于明末清初流传至赵县一带,经过几百年的传承,逐步发展成为一种民间舞蹈艺术形式,早先受物质条件的局限,扇鼓艺人表演时只着便装而不穿戏服,以红辣椒充当耳坠子进行装扮。

  传统扇鼓表演不同于一般的舞蹈,它集击鼓、唱词、舞蹈于一身,其演唱也有多种形式,在传统曲目中既有独唱和对歌形式的《十二月》《丢戒指》,也有角色、人物、情节兼具的《二姑娘骑驴王小赶脚》,还有以说唱形式呈现的《吕蒙赶斋》,以及载歌载舞、舞蹈性突出的《扑蝴蝶》《四辈上工》等。

(原创)河北赵县:第二十九届“鸣鼓节”开幕_fororder_AA75E113-563C-4587-A9CF-68F21237BBD2

北王村随手拳展演 供图 赵县县委宣传部

  活动现场,最霸气的表演莫过于北王村随手拳的展演。北王村随手拳始于清朝末年,是流传在河北省赵县北王村一带的特有拳种,据说为宋末元初张三丰所创,被称为“随手门”。“随手只在腕中存,输赢全凭进退身,形意变化散周身,冲空翻浪要尽心”,是对“北王村随手拳”的形象概括。

  北王村随手拳自成体系,独立一门,保留了随手门的精髓。 近年来,在赵县文化部门以及传承者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挖掘、整理、传承,队员发展到百余人。

  北王村随手拳,外场包括基本功和拳械套路,里场主要包括擒拿、一百单八捶、转环捶、五虎断门刀、盘龙棍、阴阳捶。随着时代的发展,北王村随手拳不断充实拳法内容,为增强人民体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原创)河北赵县:第二十九届“鸣鼓节”开幕_fororder_440F856A-C374-4553-AC60-289065D1B432

西门同乐会大鼓表演 供图 赵县县委宣传部

  “鸣鼓节”离不开鼓的表演。西门同乐会大鼓、西封寺二村腰鼓、刘家庄武大鼓、商家庄大鼓等鼓队队员抡起鼓槌,鼓声时而轻快、时而雄壮,风格各异的精彩表演引得群众阵阵喝彩。

  年年岁岁“鼓”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春节期间,赵县将持续组织举办春节戏曲惠民演出、元宵节猜灯谜、赵州桥古镇商业街游乐节等“幸福欢乐过大年”系列特色活动。该县各乡镇还将结合本地实际,组织举办戏曲演唱会、民俗汇演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努力做到“村村有活动,乡乡有演出”,以丰富热烈、精彩纷呈的文化文艺活动,展现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良好风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