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2023-02-07 13:12: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2月1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2022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的成就,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于文学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桑卫京主持会议,并宣读河北省副省长金晖对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批示。厅领导姚军科、徐向东、李贤明,总经济师李景会,总规划师杨文立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回顾,过去的五年,全省住建系统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优异成绩,城乡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城市承载力持续提升,建筑业不断做优做强,城乡建设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会议总结,2022年全省住建系统始终锚定工作目标,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守牢安全发展的硬约束,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

  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983亿元,较全国高9.2个百分点。24个绿色建筑项目获绿色金融支持182亿元。全年筹集保租房5.4万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1.7万户,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7万笔、345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公租房“一证办理”。

  抢抓机遇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1.1%,高出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19.5个百分点。44个项目获得103亿元绿色金融支持。各地完成水、气、热管网改造2628公里。秦皇岛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精准发力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21家央企子公司成功落户河北,新增4家特级施工总承包企业。新开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193万㎡。2022年4月1日,新建公共建筑全面执行72%节能标准,公共建筑能效进一步提升。雄安新区、保定市被列为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有力有序推进民生工程。住建领域6项民生工程全部按时保质完成。棚户区改造开工11.77万套、建成10.7万套;老旧小区改造完成3698个;48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成并交付;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23.1万个;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17座,126座填埋场全部关停并完成治理;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城市改造提升,建成口袋公园1049个,打造“四化”样板示范街道501条。

  建管并重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开展供热设施“冬病夏治”,供热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新建改造城市公厕2042座。新增省级节水型城市11个,创建“美丽街区”9个、“精品街道”43条,新增“河北省历史文化街区”5片。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排查并解决新增农村住房安全问题6104户,实现动态清零。开展装配式农村住房建设试点,500户示范农房主体全部竣工。井陉县被列入全国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省政府公布第五批142个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扎实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和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推进关键共性问题攻坚,用好暗访检查“利剑”,推动末端落实。各类用气场所安全装置基本实现应装尽装。盯紧抓牢建筑施工安全,全省建筑施工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对鉴定确认危房通过拆除或加固全部完成整治。

  放管服结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项、备案事项2项,下放行政许可11项,告知承诺事项增至9项。住建领域电子证照种类达到24项、28个,居全国首位。河北省核发的各类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证书有效期自动延续到2023年底,为714家企业办理缓缴住房公积金3.85亿元。实行“慎罚款”“慎停工”执法,1万余个市场主体在完成整改基础上免于处罚。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住建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投资、上项目、促转型、惠民生、保安全,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展现住建担当、贡献住建力量。

  抓牢2个重点领域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着力保交楼、化风险、增信心、稳预期,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用足用好信贷、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所得税返还等支持政策,多建户型合理、节能宜居的好房子,满足购房者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巩固和扩大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政策绩效,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抓住政策机遇,不断谋划和储备市政项目,保持投资良好增长态势。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用好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政策,助力项目快落地、早实施。充分运用城市体检成果,以片区为单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提升。

  推进3个现代化场景。推进燕赵宜居县城场景,8个县城建设样板县先行探索、积极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推动其他县城学习吸收,补短板、强弱项。开展县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三大提升行动,全力打造洁净优美、舒适便利和安全韧性县城。推进农村安全清洁居住场景,精准识别和有效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问题,通过工程措施基本消除经营性自建房和有居住需求住房的安全隐患。高标准完成500户装配式农房试点建设,建成一批适用、安全、节能、美观的装配式农房。按照“厂网结合”思路,积极探索城乡环卫保洁、垃圾处理一体化作业模式。推进绿色智能低碳建筑场景,扩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城镇竣工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稳定在95%以上。雄安新区、保定市培育不少于2家具有智能建造能力的骨干企业,打造5个以上智能建造示范项目。

  全力实施3项民生工程。新开工棚改安置房不低于12万套、建成不低于8万套。优化安置方式,允许被安置人在货币化安置、异地实物安置、回迁安置中自主选择。新开工项目力争早开工、早见效,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安置住房小区配套设施与安置房同步交付。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16个。重点对水、电、气、热和雨污分流管网等设施进行改造,完善配套设施,打造设施完善、环境良好、管理有序的居住环境。每个县(市、区)新建1个高品质“口袋公园”。结合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及拆迁拆违,充分利用闲置地、废弃地、公共建筑周边城市空间,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口袋公园,稳步解决好城市缺绿少绿、群众缺少活动场地的问题。

  统筹抓好其他重点工作。一是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高质量举办省第六届(沧州)园林博览会,积极推进园林城创建。把握窗口期,谋划建设热电联产供热项目,逐步解决缺乏主力热源问题。持续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抓好79座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巩固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二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推进省内大型企业向综合型转型,支持省内优质企业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外省大型企业在河北省落户或成立子公司;支持本省企业承包国外大中型项目。三是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评估,对历史建筑和新公布的中国传统村落实施挂牌保护,加快省级名镇名村保护利用示范片区建设。四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租房供给,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筹集保租房3.5万套。高质量推进公租房智能化管理小区建设。提高租赁补贴发放标准,发放补贴2万户。五是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推动燃气安全形势明显好转,抓牢抓好建筑施工、城市运行安全。六是强化改革创新和法治建设。进一步扩大电子证书应用范围。巩固深化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七是提升住建行业监管信息化水平。搭建行业管理和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线上监测和线下监管结合,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质量和效能。

  会上,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员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设主会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石家庄市园林局,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综合执法局、住房管理中心设分会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全体公务员、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领导班子和科室(部门)主要负责人员,8个县城建设样板县(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员及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主要负责人员在分会场参会。(文 李雨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