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打通群众民心之路
2023-02-07 17:09:3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背街小巷是城市面貌的“里子”,居民脚下的顺畅小巷路关系着千家万户居民的出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作为全市民生工程,关乎城区发展和百姓福祉。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坚持从民生细节、百姓需求入手,有效整治和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市容环境问题,推动背街小巷的环境面貌和景观品质实现新的提升,让城市有“观感”更有“质感”。

  靶向施策 以“三导向”改善人居环境

  背街小巷由于基础设施陈旧,路面坑洼不平,每当学校上下学时间经常发生交通堵塞问题,严重影响了周边店铺的生意和居民的出行环境。为做好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区品质,打通“断头路”,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居民出行环境,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针对背街小巷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靶向施策,以工程性改造提升基础设施为切入点,系统改造背街小巷存在的市政设施、沿街墙面、广告牌匾、架空管线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全力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促进城市建设品质提档升级,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坚持便民导向,在硬件设施上求完善。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在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过程中,针对背街小巷坑洼不平、便道破损等问题,实施翻建道路、便道等工程,实现该路段“路平、整洁、有序、便民”的整体目标,同时通过合理规划设计,进行路面拓宽,有效优化了周边交通环境,切实实现道路环境焕然一新。

  二是坚持利民导向,在人居环境上求提升。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聚焦背街集中巷交通堵塞、噪音污染、路面污染问题根源,高擎执法利剑,通过多种措施真正实现了还路于民、还空间于民,彻底解决了道路拥堵问题,使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城市管理上求长效。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通过集中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背街小巷由“突击备战管理”向“常态长效治理”的机制转变;由“问题表面整改”向“深挖根源处置”的方式转变;由“单向制约管束”向“协同参与共治”的氛围转变。文明城市、美丽丛台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形成。

  “现在道路比以前宽了,接孩子上下学好走多了,没有之前那么堵了,出行也方便了不少。”接孙子放学的张大妈站在改造后的小街巷笑着说道。

  经过提质改造后的背街小巷,路面破损、交通堵塞、飞线治理等问题得到了解决,破旧道路被修缮一新,还施划了停车位,真正满足民生细节,为周边居民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破茧立新 以“三变”促街巷蝶变

  一座城市的历史韵味,不在高楼大厦间,而是在一条条街巷中。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在背街小巷的整治中不仅是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还加大力度对街巷的绿化覆盖、功能设施进行完善提升,促进背街小巷破茧立新、华丽蝶变。

  一是破旧立新,街道变靓。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充分满足提升街路功能品质的迫切需求,保留原有街道结构,因地制宜开展街道改造提升工程,确保道路铺设平整无坑洼,人行步道连续通畅。

  二是提升形象,绿化变美。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强化“于细微处见精神”的理念,拿出“穿针引线”的“绣花功”,采取“能绿尽绿、缺植补栽,多元增绿、树木保护”种植方案,整体提升街巷形象,加强养护管理,在行道树树穴铺设树坑石、格栅,彻底消灭裸土裸地,提升城区绿化水平。

  三是立足民需,功能变全。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根据街路特点,将背街小巷分批分类,突出特色街区地段,合理规划人行空间使用功能,实现“设施完备、路平灯亮、绿色靓丽、整洁有序、群众满意”的整体目标;注重街道景观小品提升改造,使街道功能更全、设施更加便民。

  完善机制 以精细管理实现街路“逆生长”

  每到周末,隐于城市中的背街小巷总是吸引着年轻人前来拍照打卡。巷子内大大小小的店铺、好吃好玩的应有尽有,穿街走巷的人络绎不绝,浓浓的市井风情、人间烟火在这里被定格。为巩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成果,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坚持“不仅要改更要管”,通过结合城市改造提升,严格落实“双五双十”和“以克论净”工作标准,强化街路养护机制,以精细化管理、市容环卫整治等管理方式持续发力,强力推进背街小巷环境“逆生长”。

  一是坚持精细化管理,提升街巷环境。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坚持以城市管理深度融合为路径,全面推行“扫、吸、冲、洗”联合作业方式,通过精细化管理手段,推动城市道路“洁化”、环境“靓化”、管理“序化”;同时,加大高峰时段的道路清扫和背街小巷、树坑树穴、绿化隔离带、收水口等边角部位的清理力度,实现环境深度洁净无死角。

  二是强化专班负责,聚力推动落实。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采取“定点盯守+常态巡查+集中整治”的方式,每条街路明确卫生队“班长”专班进行维护,强化街区养护管控,优化人居环境,推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完善养护机制,靓化街区环境。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加强沿街建筑外立面定期清洗、维护、整修工作,及时更换屋顶破损褪色和有碍观瞻的劣质彩钢瓦,统筹视觉通廊、竖向轮廓、空间环境,注重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以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为契机,进一步引领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紧紧围绕打造“品质城区,幸福丛台”这一目标,全力推动城区面貌提档升级。

  小处见品质,细微现匠心。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对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正体现了“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背街小巷的治理,绝非一日之功,更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贯彻到管理的长期工作中去。邯郸市丛台区城管局坚持从精致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用一项项“微更新”的举措,让改造后的背街小巷焕发勃勃生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