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邯郸: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图景变为幸福实景
2023-02-15 10:57:38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邯郸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围绕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战略目标,确保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力争经济总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图景变为幸福实景

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邯郸实施滏阳河生态修复,目前基本建成绿色生态带。这是滏阳河邯山区段。河北日报记者 董源摄

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在位于永年工业园区的河北高晶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对变压器进行质量检测。河北日报通讯员 胡高雷摄

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魏县北京中车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工作。河北日报通讯员 蒿群英摄

  预期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

  2月8日,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邯郸市市长樊成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下简称“报告”)提出,该市将围绕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战略目标,持续夯实区域经济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等“六个中心”载体支撑,把既定任务年度化具体化,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图景变为幸福实景。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力争经济总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2022年,邯郸市生产总值完成4346.3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全省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5.2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使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实现“保五争三”、高于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今年,该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

  抓投资上项目,推动量质齐升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美的智能厨电产业园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广平县大运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武安市格力钛储能电池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2022年,邯郸开展项目建设年、重点项目提质提效行动,实施建设项目3902个,突出抓好620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年累计签约项目676个,同比增长76%;签约金额4172.2亿元,同比增长73.9%。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对此,报告提出,今年将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以高质量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30项,突出抓好涉县津东高温热媒新材料等220项新开工项目、邱县韬之翼智慧建造中心等100项续建项目,冀南新区新富新能源专用车等110项保投产项目。全年动态储备市重点前期项目200项以上,努力提升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降低“含碳量”。

  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全年举办线上线下专题招商推介活动200场以上,对接重点央企、国企、民企、外企100家以上,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50个以上。确保一年四季都有招商活动、每个领域都有引资成果。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提前实施“十四五”后期项目,加快推进邯郸至太行山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309国道邯郸绕城段等项目开工建设,太行山高速邯郸段漳河大桥主体完工。加快推进毛遂大街、廉颇大街跨支漳河桥等互联互通节点工程,谋划东环路与邯临路互通立交桥、果园路跨京广线铁路桥。加快推进涉县茅岭底水库、东渐河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洺河娄里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跃峰渠水毁修复一期工程。加快推进涉县连泉、西达和磁县红铜沟3个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核准开工建设。

  育集群强链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球首台套单体产氢量2000Nm3/h水电解制氢装备下线,格力(武安)家电基础零部件智能工厂等项目列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计划……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为邯郸产业转型、结构调整注入强劲动能。2022年,邯郸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8%,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报告提出,今年将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重,以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抓手,着力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实施主导产业壮大行动,深入推进钢铁焦化行业整合重组。强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做强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基制品、新能源汽车3个省级示范基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0家,新增超百亿元集群1个、超50亿元集群1个。支持武安市等有潜力的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专项行动,实施技改项目500项以上,着力打造白色家电、风电整机等重点产业链,加快构建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坚持头部企业带动,培育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左右,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

  推动数字经济做优做大。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活动,支持企业“智改数转”,实施20项数字化改造提升项目,新增上云企业1000家;深入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新增电子信息产业入统企业1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以上。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2300个。

  现代服务业扩容增效。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抓好京娘湖康养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支持峰峰矿区响堂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办好第六届市旅发大会。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数字赋能、做大做强。加快物流体系建设,开工建设永年区世创高端紧固件陆港等项目,加快复兴区精品钢材智慧物流港等项目建设,力争全社会物流总额突破1万亿元。优化“幸福邯郸欢乐购”促消费平台,积极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支持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网络零售额增长10%以上。实施城乡商业体系建设工程,打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2个、乡镇商贸中心23个,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50家以上。

  标准质量引领提升。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10项,培育省级质量标杆企业2家,鼓励引导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中国工业大奖。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创造和提升工程,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0.5%。

  抓主体强平台,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99家、高新技术企业139家;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9家,研发平台实现县域和重点产业全覆盖,研发经费投入力度、技术合同成交额均居全省第一……去年,邯郸科技创新交出亮眼成绩单。

  报告提出,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目标,今年将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加快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00家,市级以上科技领军企业达到20家。

  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普惠政策直达快享,引导和撬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大创新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0%。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0项以上,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实施创新平台资源集聚行动。培育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30家,支持晨光生物、中船718所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深化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等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强与京津高校院所产学研对接合作,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60亿元以上。创新能力A类县(市、区)达到7个,带动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

  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行动。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机制,以务实举措把服务做到人才心坎上。深入实施“赵都礼贤台”聚才计划,解决好各类人才的住房、社保、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组织开展院士专家邯郸行等活动,招引更多的创新成果项目落地转化,新增院士合作企业3家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家以上。(河北日报 记者 陈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